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王岐山到广东了解金融危机影响


王岐山到广东了解金融危机影响
日期: 2009-02-21 HKT 21:33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到广州及深圳视察,了解金融危机对广东的影响。

王岐山肯定广东在外贸及金融方面的工作。他说,虽然金融危机令中国外贸出口造成较大困难,但中国经济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企业要积极应付外部需求下降的挑战,发挥在稳定出口增长的作用,提高国际竞争力。各级政府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妥善应付贸易摩擦。

王岐山希望外资企业坚定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又要求金融系统要认真落实支持经济发展的措施,努力满足合理资金需求,同时防范风险。

市场恐银行业被国有化 道指创六年半收市新低


市场恐银行业被国有化 道指创六年半收市新低
日期: 2009-02-21 HKT 07:35

美股持续下跌,白宫表明支持私营银行体制,但投资者仍然担心部份银行最终被国有化,道琼斯指数一度下跌216点,其后跌幅收窄,收市报7365点,下跌100点,跌幅逾1%,跌至6年半收市新低。

其中市场预期最有机会被国有化的花旗集团及美国银行,股价大幅急挫,花旗全日大跌逾22%,美国银行就跌了近4%。能源股亦遭抛售,雪佛龙跌超过2%,另外,飞机制造商波音跌3%以上。

标准普尔500指数收市报770点,下跌8点;纳斯达克指数收市报1441点,微跌1点。

马多夫被指从未替客户购买证券


马多夫被指从未替客户购买证券
日期: 2009-02-21 HKT 12:12

美国调查员证实,涉及500亿美元投资骗案的纳斯达克前主席马多夫,13年来并无替客户购买任何证券。

法院指派的清盘受托人表示,投资公司每月的交易纪录全属虚假,马多夫只是将客户的资金不断转移,并无真正交易,当局至今只寻回约9亿美元。

他表示,目前有2400名客户索偿,预料在7月追讨期限届满前,人数会继续增加。

调查:受访中产人士多期望政府创造就业


调查:受访中产人士多期望政府创造就业
日期: 2009-02-21 HKT 12:37

一项调查发现,近七成受访中产人士期望下星期三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加强推动基建,创造就业。

《中产动力》今个月访问617名中产人士,结果发现受访者认为政府应最先处理经济下滑及失业上升问题,各占近三成;只有近两成受访者,倾向政府作出长期的税务优惠,较去年的近四成为低。

团体指调查反映中产人士明白政府正面临赤字,没有期望大幅度派糖,建议政府应推动地区中型建设,和加快落实各项招标,以刺激就业市场。

马英九召开紧急会议挽救衰退经济


马英九召开紧急会议挽救衰退经济
日期: 2009-02-21 HKT 14:53

在台湾,马英九总统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挽救衰退的经济。

出席的包括副总统萧万长、行政院长刘兆玄及财经官员。当局估计,台湾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将会是-2.97%。

马英九要求尽快落实公共工程,并指示行政院在3个月内提交台湾产业发展规划报告,研究如何加强出口产品竞争力。
++

台湾经济出现历来最大衰退,马英九总统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挽救经济。

当局估计,台湾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将会是 -2.97%,是当地历来最严重衰退。

马英九说,上季经济增长跌幅超出预期,原先估计今年第3季可以摆脱衰退,现在估计可能要延迟到第4季。

马英九说,他去年上任后,推出扩大内需、减税、发放消费券等政策,如果无这些措施,经济衰退可能更加严重。他召开会议,是要集思广益。

马英九要求尽快落实公共工程,并指示行政院在3个月内提交台湾产业发展规划报告,找出台湾产品的新定位,加强出口竞争力。

希拉莉赞扬中国续对美国债券有信心


希拉莉赞扬中国续对美国债券有信心
日期: 2009-02-21 HKT 14:44

美国国务卿希拉莉赞扬中国,继续对美国债券表达信心。

她在北京与外长杨洁篪会谈,会后与记者见面时表示,有各项理由相信,美国与中国经济将会恢复,双方亦将协助带领世界经济复苏。

杨洁篪指,中国利用外汇购买美国国债,以安全和保持流动性作为原则,中国会根据这些原则,决定今后使用外汇资产的方式。

新光戏院以月租近70万元续租至2012年二月


新光戏院以月租近70万元续租至2012年二月
日期: 2009-02-21 HKT 16:01

经营新光戏院的香港联艺机构表示,获业主同意,以每月69.8万元的租金,继续营运三年,至2012年二月底。

机构指,现时新光戏院的每月租金为20.8万元,在目前经济情况下,租金大幅提高,是极大的挑战,为了维持经营,需要适度调整场地租金,希望场地租用者谅解。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表示,政府希望向营运商每月提供超过20万元的补贴,但最终票价会否调整,要由营运商决定。
++

民政事务局欢迎新光戏院续约。

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高度关注新光戏院的续约,并致力促成业主及营运商达成协议。

发言人强调,政府一向致力保存、推广及发展粤剧,并定立了政策目标,多方面持续推动粤剧的承传和发展。政府会继续透过多元渠道支持粤剧,包括开拓不同规模的场地、拓展观众、培训人才、推动港澳合作和文物保存,以配合业界的需要。

温家宝接见希拉莉时引用《孙子兵法》


温家宝接见希拉莉时引用《孙子兵法》
日期: 2009-02-21 HKT 16:48

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到访北京,下午获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接见。

温家宝认为,希拉莉首次出访选择到中国,及多次提到要与中国发展积极伙伴关系,显示总统奥巴马高度重视与中国发展对话关系。

温家宝恭贺希拉莉出任国务卿,又赞扬她早前以「同舟共济」形容各国面对金融危机的情况。

温家宝引用《孙子兵法》中,有关「同舟共济」的故事,吴、越两国由交战状态,发展至「同舟共济」,又说,后段还有一句话,叫作携手共进,如左右手携手共进。

希拉莉感谢获温家宝接见,她相信,中美两国日后有很多机会合作。

胡锦涛相信希拉莉为中美发展带来贡献


胡锦涛相信希拉莉为中美发展带来贡献
日期: 2009-02-21 HKT 16:49

国家主席胡锦涛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莉。

胡锦涛表示,美国新政府重视中美关系,相信希拉莉一定能够为中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希拉莉表示,今天有很好的会晤,显示双方正在进入新时期、积极合作的时代。

希拉莉代表美国总统奥巴马向胡锦涛问好,期望两国领袖能于4月举行的20国金融峰会见面,亦希望届时两人可以正式宣布两国成立战略及经济对话框架。
++

在北京,国家主席胡锦涛及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莉。

胡锦涛赞扬美国新政府,高度重视亚洲及中美发展,相信希拉莉能够为中美发展带来积极贡献。希拉莉说,双方进入积极合作的新时代。新华社报道,胡锦涛邀请总统奥巴马尽快访华。

温家宝就引用《孙子兵法》中「同舟共济」的故事,说明中美要携手合作,应对环球金融危机。希拉莉说,美中双方要共同应付面临的挑战,不应「临渴掘井」。

克林顿指奥巴马刺激经济方案可振兴经济


克林顿指奥巴马刺激经济方案可振兴经济
日期: 2009-02-21 HKT 04:56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形容,现任总统奥巴马的787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是一条可以跨过经济问题的桥梁,亦不担心方案涉及的开支过大,因为要振兴经济就必须采取行动。

克林顿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时,又认为前总统乔治布殊应该要对美国目前的经济困境负责,觉得对方未有及时采取行动,协助供不起房屋贷款的业主,避免他们被贷款机构收楼。

雀巢工会今早罢工指遭公司打压


雀巢工会今早罢工指遭公司打压
日期: 2009-02-21 HKT 00:44

雀巢职工会召开会员大会后决定,今日清晨在元朗厂房外罢工,认为受到公司打压,要求与资方对话,估计有100名员工参与。

劳工处表示,会协助调解。

工会说,参与去年年中工潮的雀巢职工会主席陈邦贤,早前被公司停职,工会感到愤怒。
++

雀巢公司运输部大约30名员工,早上在元朗厂房外罢工,不满公司将工会会长及另一名员工停薪留职,又指公司一直拒绝承认工会的地位,不与工会谈判,认为公司打压工会,希望透过罢工,争取权益。

劳工处表示,正跟进事件,会协助劳资双方调解。

新华社:四川安县村民包围派出所事件平息


新华社:四川安县村民包围派出所事件平息
日期: 2009-02-21 HKT 02:42

新华社报道,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宝林镇本星期三发生村民包围派出所事件,到昨日事态已经平稳。

报道说,本月11日,宝林镇涌泉村党支部书记周录金向一名女村民解释地震后续临时生活补助政策时,双方争执,这名女村民及丈夫等五人殴打周录金,他头部和身体多处受伤。

本星期三上午,当地公安机关拘捕五人,被村民阻挠,部分民警与村民受伤。20多人其后聚集到派出所,要求放人。同日下午,一名被扣留村民的父亲在医院死亡。当局指,他是本月初因家庭矛盾自行服毒导致死亡,与公安机关星期三采取拘捕行动无关。

安县对村民反映周录金相关问题高度重视,正加紧调查。

胡锦涛温家宝今将分别会见希拉莉


胡锦涛温家宝今将分别会见希拉莉
日期: 2009-02-21 HKT 01:27

正在访华的美国国务卿希拉莉,今日将会分别会见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及外长杨洁篪,预料主要讨论经贸问题,包括中国会否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希拉莉昨晚抵达北京,展开三日访问,是她今次亚洲之行最后一站。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到机场迎接。
++

正在北京的美国国务卿希拉莉,今日将会分别会见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及外长杨洁篪。

希拉莉昨晚由南韩转到北京,她在南韩启程时表示,会与中方领导人讨论人权、西藏和台湾问题,但不会让这些问题,影响两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和北韩核问题上的合作。

希拉莉强调,中美必须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合作。

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

理柏:本港上月份强积金再度录得亏损


理柏:本港上月份强积金再度录得亏损
日期: 2009-02-20 HKT 20:24

基金研究机构理柏报告指出,上月份本港强积金平均下跌4.5%,再度出现月度负回报,当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下跌6.6%和4.8%,债券基金亦平均下跌2.4%。

报告指出,今年全球投资环境将继续取决于美国经济和楼市表现,总统奥巴马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看来并不足以立刻重振美国经济,估计今年全球金融市场投资前景仍面对重重挑战。

郑海泉未有正面回应汇丰有没有裁员计划


郑海泉未有正面回应汇丰有没有裁员计划
日期: 2009-02-20 HKT 19:10

近日多次传闻汇丰银行将大规模裁员,亚太区主席郑海泉出席一个酒会时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到3月初银行公布业绩时才回答一切问题。

内地多省收购千万吨玉米稳定价格


内地多省收购千万吨玉米稳定价格
日期: 2009-02-20 HKT 20:21

内地当局将向内蒙古、辽宁、吉林及黑龙江收购1000万吨玉米,以稳定玉米价格,及协助农民。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玉米产量1万6千多万吨,按年增长超过8%。

由于全国玉米、特别是东北地区增产,加上全球粮食价格偏低,部分地区的农作物销售困难。国家粮食局为保护农民利益,决定进一步加大国家临时存储粮食收储力度。

加拿大汇丰去年盈利减少4.2%


加拿大汇丰去年盈利减少4.2%
日期: 2009-02-20 HKT 20:55

加拿大汇丰去年第四季盈利1.15亿加元,按年下跌3.4%,全年盈利5.73亿加元,减少4.2%。

集团第四季为持有的非银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减值撇帐3900万加元,按年增加44%,全年相关减值撇帐4900万加元,增加63%。

台湾上月投资大陆资金减少56%


台湾上月投资大陆资金减少56%
日期: 2009-02-20 HKT 22:03

台湾上月核准投资大陆金额2.83亿美元,按年减少56%,扣除大陆的投资,上月台湾对外投资核准金额9千万美元,减少82%,主要受到金融海啸持续扩大,以及春节假期的影响。

美国政府再起诉瑞银要求公开更多客户资料


美国政府再起诉瑞银要求公开更多客户资料
日期: 2009-02-20 HKT 14:56

美国政府再次起诉瑞士银行,要求银行呈交数万名涉嫌逃税的美国客户资料,但瑞银以遵守保密原则为理由拒绝。

瑞士银行早前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同意支付7亿多美元和解金,并向美国当局披露数百名客户资料,配合调查工作。但美国政府认为披露的帐户数目太少,于是再次提出讼诉,希望逼使瑞银公开超过5万个涉嫌逃税的美国有钱人帐户。

美国司法部说,在数百万美国人丧失工作、房屋和医疗保障的时候,有超过5万名最富有的人积极避税,情况令人震惊。

法国拍卖圆明园铜像 中国律师团入禀禁止


法国拍卖圆明园铜像 中国律师团入禀禁止
日期: 2009-02-20 HKT 15:59

中国一个律师团向法国法院申请禁令,阻止佳士得在当地拍卖圆明园的兔头及鼠头铜像,目前等待法院裁决。

佳士得下星期一在巴黎举行拍卖会,其中两件拍卖品是圆明园的兔头及鼠头铜像,总估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佳士得说,由于拍卖品拥有明确的法律持有证明,因此拍卖会将如期举行。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这两件珍贵文物是中国在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掠走,流失海外多年,中国对两个铜像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理应归还中国,拍卖战争中非法掠夺的文物,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而且有悖国际公约,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慎重考虑。
++

法国巴黎的法官会在下星期一,就是否容许佳士得在当地拍卖圆明园十二生肖的兔头及鼠头铜像,作出裁决。

中国一个律师团向法国法院申请禁令,
阻止佳士得下星期一在巴黎的拍卖会,拍卖这两件铜像。

这两件铜像原本放在圆明园,目前是已故时装设计师圣罗兰的收藏品之一。圣罗兰生前的合伙人说,无意将铜像送回中国,中方只可以在拍卖会上竞投。

惠誉料内地楼市今年受多个因素打击


惠誉料内地楼市今年受多个因素打击
日期: 2009-02-20 HKT 16:41

评级机构惠誉预期今年内地房地产市场依然疲弱,由于受到全球经济下滑影响,以及内地股市带来的负财富效应,持续影响地产市况,就业前境亦令市场缺乏信心。

评级董事胡伟恩认为,中央已下调房地产交易税,以及向首次置业人士提供优惠等,他预期政府中期不会再有冷却楼市的措施出台,相信对地产发展商而言,资金及融资风险会逐步减少。

胡伟恩说,中长期而言,对内地住房市场依然乐观,由于自07年尾开始,内地新收购的土地储备已有所减少,故预期未来几年的新增房屋供应也会减少。
++

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评级董事胡伟恩表示,自去年第四季本港楼市出现较大调整,预期今年豪宅市场仍然负面,主要是来自国内的资金持续减少,本地就业及消费状况仍然疲弱,加上现时豪宅市场由用家主导,需求仍然薄弱。

他相信,情况要到明年或2011年才有改善,由于海外投资者需要时间重整资产负债表,而且企业今年内亦不会作出大量的招聘。

至于一般住宅市场,胡伟恩表示,本港失业情况严重,为楼市加添压力,但由于今年只有1万至1.5万个新增单位,供应略少,相信能减轻楼市下调的压力。他预期,今年住宅市场仍未能复苏,但价格调整会较豪宅市场小。

按计划料今年破产申请或按年升40%


按计划料今年破产申请或按年升40%
日期: 2009-02-20 HKT 17:51

上月份个人破产申请达1266宗,按年增加37.5%。宏亚按揭集团旗下「按计划」估计,失业率持续上升将令高负债人士无力偿还债务而选择破产,今年全年申请破产宗数将达到1.5万宗,较去年上升40%。

「按计划」经济师何柏基相信,今年下半年会掀起按揭债务重组潮。由于现时低息环境以及汲取过去经济周期的经验,相信今次部份业主出现供款问题时会尽早向银行求助,而不是以「债濺债」方式勉强继续供楼,令今次按揭债务重组的数字倍增。

王冬胜:雷曼事件后证监会审批银行投资产品会更严谨


王冬胜:雷曼事件后证监会审批银行投资产品会更严谨
日期: 2009-02-20 HKT 17:44

立法会调查雷曼事件小组委员会即将传召银行进行聆讯。银行公会主席王冬胜说,银行不会蓄意隐瞒资料,他指出,今次事件揭露银行在产品审批和销售的缺点,相信日后证监会在审批时会更严谨。

他又认为,银行参与立法会聆讯不会影响雷曼迷债的回购以及相关诉讼的进展。
++

银行公会主席王冬胜说,银行公会属下小组就银行实体分隔存款业务及投资产品业务完成讨论,下周跟金管局讨论小组达成的建议。

王冬胜说,建议包括每间银行分行划出投资区域,跟存款业务分开,分行内会有充足指示当客户踏入投资区后,受到的保障与风险跟存款不同。当客户首次踏入投资区后会被要求签署文件,确认知道银行会使用他们的资料,而在正式投资前,银行会对客户进行风险调查,过程会录音,方便日后参考。

王冬胜说,公会希望非投资相连的保险产品可以豁免在投资区销售,因为银行会在街上销售这类产品,划出分隔区会有困难。

共同社:美国将向台湾出售12架反潜机


共同社:美国将向台湾出售12架反潜机
日期: 2009-02-20 HKT 17:47

美国国务卿希拉莉访华前夕,日本共同社引述台湾军方消息透露,美国将会向台湾出售12架P-3C型反潜巡逻机,总值约13亿美元。

报道说,中国要求美国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但奥巴马政府表示会继续遵循《台湾关系法》,向台湾提供防衞支援。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殊去年通知国会,将向台湾出售爱国者导弹,引起中方强烈抗议,导致两国军事交流一度中断。

希拉莉今晚抵北京访问 经贸问题成焦点


希拉莉今晚抵北京访问 经贸问题成焦点
日期: 2009-02-20 HKT 17:29

美国国务卿希拉莉今晚抵达北京,展开最后一站亚洲行程。经贸问题会是今次访问焦点,包括中国会否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希拉莉将分别同国家主席胡锦涛及总理温家宝会面。

另外,希拉莉早上访问南韩时,要求北韩终止核计划和停止挑衅南韩,否则美国及北韩的关系,难以改善。

刘慧卿批评政府未有首先处理雷曼迷债苦主问题


刘慧卿批评政府未有首先处理雷曼迷债苦主问题
日期: 2009-02-20 HKT 11:34

在立法会调查雷曼事件的会议上,民主党的刘慧卿批评,在雷曼兄弟倒闭后,政府没有处理迷债苦主的问题,只是关注银行的资本水平。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作供时说,雷曼兄弟在九月倒闭后,金融市场稳定委员会和金融监管机构会议都有开会讨论,并强调,政府和监管机构每日都马不停蹄,无间断地跟进和处理。

曾荫权:日本商界对利用CEPA进军内地 反应正面


曾荫权:日本商界对利用CEPA进军内地 反应正面
日期: 2009-02-20 HKT 11:31

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日本商界对于利用CEPA进军内地的建议,反应正面。

曾荫权访日期间,向日本政商界推介,在本港注册的日本企业,可以利用CEPA进入内地市场。

已转往南韩的曾荫权接受访问时表示,如有外国公司透过CEPA进入内地,必须在本港开设新公司或办事处,因此会带来投资,并雇用人手。

不过目前本港的外国公司未充分利用CEPA的商机。他认为,日本及南韩值得考虑这个建议。

希拉莉今将会见南韩总统


希拉莉今将会见南韩总统
日期: 2009-02-20 HKT 01:43

正在首尔的美国国务卿希拉莉,今日将会分别会见南韩总统李明博、总理韩升洙以及外长柳明桓,讨论北韩核问题,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危机。

她又会参观龙山驻韩美军基地,并前往梨花女子大学,与南韩各界妇女代表对话。

希拉莉昨晚抵达首尔,展开亚洲四国之行第三站行程,今晚会转往最后一站中国访问。

希拉莉宣布博思沃斯出任朝鲜核问题特使


希拉莉宣布博思沃斯出任朝鲜核问题特使
日期: 2009-02-20 HKT 10:21

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宣布,前美国驻南韩大使博思沃斯,将会出任朝鲜核问题谈判大使。

正在首尔访问的希拉莉表示,博思沃斯是胜任这项工作。她又表示,如果北韩想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平壤必须停止核子计划,又指北韩进行导弹试射是挑衅及无帮助。

希拉莉表示,南韩在民主及繁荣取得的成就,同北韩的独裁及贫穷形成强烈对比。

曾荫权指现时仍未是金融海啸最坏时刻


曾荫权指现时仍未是金融海啸最坏时刻
日期: 2009-02-20 HKT 10:41

正在南韩的行政长官曾荫权,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金融海啸严重性远比亚洲金融危机大,经济走下坡的情况未完结,如果说现时已是最坏的时刻,是太乐观。

不过他强调,金融海啸同时会带来无限新机遇,本港企业进取,港人亦相当有弹性,相信金融海啸会带来新的投资空间,期望海啸过后,香港会有重整,更具竞争力。

商务部称一系列措施效益正不断显现


商务部称一系列措施效益正不断显现
日期: 2009-02-20 HKT 11:27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去年对中国是具挑战的一年,但在经济建设及对外开放均有好成绩。

钟山在本港出席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推介会致辞时表示,今年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但各国已合作采取措施去稳定国险金融,中国亦推出一系列措施保持对外贸易增长,包括扩大内需、振兴产业及提高社保等,效果正不断显现。他相信今年中国经济可以保持稳定健康增长。

电盈工会称续有员工被解雇


电盈工会称续有员工被解雇
日期: 2009-02-20 HKT 10:49

电盈职工总会主席梁定涛表示,过去几天陆续有员工收到解雇信,至今有50多人,当中十多人是短期员工,与电盈没有雇佣合约关系,被裁员工来自销售和网络设计等部门。梁定涛表示,公司在不同部门裁去少量人手,做法犹如温水煮蛙。

梁定涛透露,员工稍后就要进行年终评核,担心公司评定员工表现不合格,作为裁员的借口。

电盈昨晚的声明提到,现阶段不会再有即时裁员计划。
++

电讯盈科董事总经理艾维朗,向员工发出内部信件,信中表示,公司调整资源,缩减约80个长期职位,受影响的员工已接获通知。

艾维朗在信中又澄清,工程部门没有裁员计划,公司亦从来没有一刀切的裁员计划。

他又表示,公司计划以无薪假期措施调整资源,可以让公司尽量保留职位,最后才考虑对员工有直接影响的方案。

邮轮公司推出一毫优惠 乘搭邮轮


邮轮公司推出一毫优惠 乘搭邮轮
日期: 2009-02-20 HKT 10:39

有邮轮公司因应金融海啸推出优惠,让市民以一毫,购买原价1200多元的套票,参加两日一夜的海上旅程,有市民凌晨5时许到场排队等候。

轮候的市民认为,优惠等同免费旅游,所以相当吸引,但亦有市民说,公司刊登的广告未有清楚交代要两人同时排队,结果错失与家人同游的机会。

邮轮公司原本提供50间房间作优惠,但由于反应热烈,即时再加开另外50间房间,共可以招待200人。

名额在早上9时开始派发时已经额满,公司向拿不到名额的市民,派发300元的现金劵。

美国冀保留吉尔吉斯境内基地但不会不惜代价


美国冀保留吉尔吉斯境内基地但不会不惜代价
日期: 2009-02-20 HKT 05:48

吉尔吉斯决定关闭境内的美军基地,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说,美方希望继续租用这个基地,但绝不会不惜任何代价,因为这个基地并非不可替代。

北约则表示,吉尔吉斯的决定,对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不会产生直接影响。

吉尔吉斯议会昨日通过政府提交的法案,废除美军租用境内的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

美国在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时,在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近郊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空军基地。

美国当局在弗吉尼亚州发现涉诈骗案富商斯坦福


美国当局在弗吉尼亚州发现涉诈骗案富商斯坦福
日期: 2009-02-20 HKT 07:37

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在弗吉尼亚州,发现涉及巨额诈骗案的得州富商斯坦福,并应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将有关的法律文件交给他。

联邦调查局继续调查工作,斯坦福并无被拘留,亦未被起诉触犯刑事罪行。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斯坦福及旗下3间企业以高回报,诈骗客户购买存款证,估计涉及80亿美元。

北韩指南北韩发生冲突只是时间问题


北韩指南北韩发生冲突只是时间问题
日期: 2009-02-20 HKT 03:43

北韩官方通讯社警告说,南北韩之间的政治、军事对抗已经发展到极端程度,发生冲突只是时间问题。

报道引述北韩军方消息人士说,美国和南韩近期进一步增强武力,并不断举行军事演习。从海外基地起飞的美国20多架战机以及运输机,昨日已经部署在南韩。

报道又说,南韩军方近期几乎每天都进行地面攻击演习。

北韩军方总参谋部发言人日前再次警告南韩,不要忘记北韩军队已经进入全面对抗状态。

希拉莉:美国关注北韩政局不明朗令紧张局势加剧


希拉莉:美国关注北韩政局不明朗令紧张局势加剧
日期: 2009-02-20 HKT 04:23

美国国务卿希拉莉说,北韩政局不明朗,美国十分关注北韩领导人金正日的继任人选问题可能触发危机,令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

希拉莉从印尼前往南韩途中,在飞机上对随行记者说,北韩近期的敌对言论增加,以及明显准备试射长程导弹,都令局势不明朗。她又说,南韩对此特别担忧,并希望美方致力推动六方会谈。

希拉莉昨晚抵达首尔,今日稍后会见南韩总统李明博,主要讨论北韩核问题,今晚会转往亚洲四国之行最后一站中国访问。

奥巴马和哈珀同意两国合作发展洁净能源


奥巴马和哈珀同意两国合作发展洁净能源
日期: 2009-02-20 HKT 04:54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访问一日,会见总理哈珀,是他上任以来首次外访。

两人会谈后一起会见记者,宣布两国达成协议,合作发展洁净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抗气候变化。

两人又同意,合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在阿富汗问题上合作。

奥巴马表示,美国必须小心贸易保护主义的出现,希望与加拿大加强贸易联系。

他又强调,会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加强在劳工和环保方面的条款。

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希拉莉明日访华 将晤国家领导人


希拉莉明日访华 将晤国家领导人
日期: 2009-02-19 HKT 14:37

正在印尼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将于明晚抵达北京,展开3日的访问行程。

她在后日将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面。

希拉莉在北京期间会参观一间燃气公司,她将于22日离开北京。

尼尔森:60%广告客户今年减少13%广告预算


尼尔森:60%广告客户今年减少13%广告预算
日期: 2009-02-19 HKT 16:25

调查机构尼尔森发现,环球金融海啸冲击广告业,超过60%广告客户今年减少13%的广告预算,较08年实际开支平均减少250万港元。

客户服务总监蔡瑞珍说,电视媒体一向是广告商首选的广告渠道,去年占广告预算28%,但调查发现今年的比重已减至22%,主要由于制作成本高。反而报纸、杂志及互联网媒体则分别上升27%及8%。

香港广告客户协会主席何明惠表示,广告客户普遍要求媒体减价15%,事实上,有媒体的减价幅度达到30-50%。

沪深股市反弹0.8-2.1% 成交减至不足2千亿元


沪深股市反弹0.8-2.1% 成交减至不足2千亿元
日期: 2009-02-19 HKT 16:31

内地股市反弹,深圳股市升幅较大,但两市成交进一步萎缩。

上证综合指数收市报2227点,升17点,升幅0.78%。水泥、机电、电子信息相关股份表现较好。

深圳综合指数收市报722点,升15点,升幅2.1%。两市成交1706亿元人民币。

任志刚吁各方努力防范金融保护主义抬头


任志刚吁各方努力防范金融保护主义抬头
日期: 2009-02-19 HKT 17:46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新近浮现的金融保护主义较贸易保护主义更加危险。他提到金融保护主义的传播速度比贸易保护主义更快,会引致资金流向突然逆转,严重威胁货币与金融稳定。

任志刚在金管局网页的《观点》中指出,金融市场迈向全球化对全球经济增长及发展至关重要,令国际的金融资源分配及运用更有效率。很多发展中经济体系都要倚赖外来融资,资金往往来自已发展经济体系的金融机构。若这些金融机构被禁止提供海外贷款,发展中经济体系的外来融资便会枯竭,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北京停雪 多条高速公路恢复通车


北京停雪 多条高速公路恢复通车
日期: 2009-02-19 HKT 17:35

北京暂停降雪,天气转为晴朗,市气象局表示,持续约两天的降雪为全市带来平均4.5毫米降水量。来往其他省市的多条高速公路恢复通车。

由于北京及天津等地昨晚降雨雪,60多班由上海起飞的航机受阻。

辽宁省凌晨再次降雪,13条高速公路全线或部分封闭,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两次关闭;气象人员预测,今明两天,沈阳、抚顺、本溪等地有将有大雪至暴雪。

Visa调查:亚太区高收入人士拟今年增加投资


Visa调查:亚太区高收入人士拟今年增加投资
日期: 2009-02-19 HKT 14:53

信用卡公司Visa的调查显示,亚太区高收入人士认为今年是投资的好时候,虽然经济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

Visa在新加坡、台湾、香港、南韩、中国、澳洲、印度和日本访问了超过4千人,发现印度人最看好今年的投资机会,超过90%受访者说会增加投资,其次是中国和新加坡的投资者。

不过,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说,今年将减少消费。

基廷冀希拉莉访华后恢复中美军事对话


基廷冀希拉莉访华后恢复中美军事对话
日期: 2009-02-19 HKT 12:44

美国军方希望国务卿希拉莉访问中国后,中美两国可以恢复双边军事交流。

《纽约时报》引述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说,美军希望与中国方面有更多交流,期望在希拉莉访华后,中美恢复两国军事对话。

北京去年10月中断同美国的军事对话,抗议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万庆良:三方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有重要意义


万庆良:三方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有重要意义
日期: 2009-02-19 HKT 13:03

在香港出席粤港澳联络协调小组会议的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表示,会上三方达成多项合作共识,认为对三方更紧密合作有重要意义。

万庆良说,三方将会创造条件,共同发展,包括金融及旅游等方面,都会进行试点推展,又表示会支持香港加工企业,面对金融危机。

澳门经济财政司司长谭伯源在会后表示,澳门将会推动文化旅游,完善澳门旅游设施,令三地在区域层面共同发展,令区域在世界上更有竞争力。
++

中央政策组联同广东省政府在会展举办研讨会,讨论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发言时表示,要将珠三角的合作从配合国家发展的角度进行,三地要摒弃「零和心态」,谋求共赢。

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重申,面对金融海啸,粤港澳三地更需携手合作,积极落实发展规划纲要。

澳门经济财政司司长谭伯源说,会根据澳门的实际情况,重点推动基建及加强服务业等领域合作。

万庆良:一月份广东省外贸进出口下降超过三成


万庆良:一月份广东省外贸进出口下降超过三成
日期: 2009-02-19 HKT 13:04

在香港出席粤港澳三地合作会议的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表示,一月份广东省外贸进出口下降超过三成。

万庆良表示,广东省在金融危机后,外经贸企业受到影响较大,珠三角面对情况较严峻,新年后,发达国家进入衰退,订单下跌两三成,珠三角工厂面对很大挑战,一月份外贸进出口下降31.1%。部份工厂因开工不足倒闭。

逾500机构参加教育及职业博览 有毕业生忧虑就业前景


逾500机构参加教育及职业博览 有毕业生忧虑就业前景
日期: 2009-02-19 HKT 13:01

一连4天在湾仔会展举行的教育及职业博览,超过500个机构参加,当中包括政府部门、商业及教育机构。

有即将毕业的学生忧虑就业前景,预先到会场寻找合适资料,特别希望可以申请政府工,认为收入高及较稳定。

亦有学生认为,现时经济差,会考虑继续升学,等待经济好转后,才投入劳动市场。

中大专业进修学院院长李仕权表示,院校今年的春季课程收生率明显上升,增加15%,预料未来会有进一步增长。

去年本港百万富翁人数减少16%


去年本港百万富翁人数减少16%
日期: 2009-02-19 HKT 12:44

有调查显示去年本港百万富翁人数在金融海啸后减少16%至34.8万人,平均流动资产有340万元,较前年减少26%。

花旗的调查又指出,拥有少于200万元流动资产的人数,较前年减少13%;拥有200万元至少于500万元流动资产的人数则减少10%;而拥有500万以上流动资产的人数就下跌36%。

有关调查在去年11月初至12月初进行,在3300个受访者中,72%资产减少的原因是投资损失,19%是由于楼宇买卖令身家缩水。
++

有调查指,去年本港平均每个百万富翁在股票、基金或外汇投资中亏损66万元,损失占流动资产的一半。在受访者当中,有72%资产减少是因为投资损失。

花旗的调查指出,受访百万富翁预期今年恒指最低见10000点,最高见15000点。另外,有74%受访者看淡楼市,47%受访者投资倾向保守,74%受访者则减少支出。

奥巴马访问加拿大一日 保安上月起部署


奥巴马访问加拿大一日 保安上月起部署
日期: 2009-02-19 HKT 00:54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星期四会到加拿大访问,是他上任后首次外访。

奥巴马只会在首都渥太华停留一日,加拿大当局上月便开始部署保安,包括多项封路措施。

分析指出,加拿大7成半出口货品,是运送往美国,奥巴马将与加拿大总理哈珀,重点谈到在金融危机下,两国的贸易关系;另外,双方亦预料会讨论能源合作,以及限制废气排放等。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