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樟木头当局允两日后发放所有合俊欠薪


樟木头当局允两日后发放所有合俊欠薪
日期: 2008-10-18 HKT 16:31

合俊集团在东莞樟木头突然倒闭的两间玩具厂,7000多名工人拿到部分由政府垫付的工资。当局承诺,下星期一发放所有欠薪。

《新华社》报道,在镇政府门前聚集的工人已经散去。但据了解,工人并不满意失业补偿金的安排,镇政府希望工人通过劳动仲裁等合法方式解决问题。

工业总会欢迎扩大信贷保证


工业总会欢迎扩大信贷保证
日期: 2008-10-18 HKT 10:29

香港工业总会欢迎政府扩大信贷保证计划,认为可以大大增加计划的弹性,相信可直接帮到中小企,舒缓当前面对的融资问题。

主席陈镇仁相信,金融海啸带来的危机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他呼吁银行尽量支持中小企,继续向原来合作良好的中小企客户,提供信贷,让他们可以维持正常的资金周转。

曾俊华形容雷曼事件进展不错


曾俊华形容雷曼事件进展不错
日期: 2008-10-18 HKT 10:10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多谢银行公会合作,接受政府早前提出的回购方案。曾俊华形容,雷曼事件的进展不错,除了回购,政府亦会继续跟进调查进展。金管局已经将24宗个案,转介证监会。

曾俊华又说,当局会有调解机制,给予不同调查结果的投资者。他认为,最重要是要让投资者,尽快取回雷曼投资产品的现值。

曾荫权:政府不应因金融海啸自乱阵脚


曾荫权:政府不应因金融海啸自乱阵脚
日期: 2008-10-18 HKT 09:19

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本台节目《香港家书》表示,现阶段无人能准确预测,全球和本港经济会受多大冲击,政府一定要居安思危。

他说,明白社会对施政报告有期望,但政府不应因金融海啸引起的一时情绪反应,自乱阵脚,胡乱出招,这会不利经济稳定。

曾荫权又指,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因而要考虑在「生果金」引入资产审查,而作为负责任的政府,需要考虑未来社会的承担能力,不是要赢得即时掌声。

唐英年:需有心理准备迎接最坏时刻


唐英年:需有心理准备迎接最坏时刻
日期: 2008-10-18 HKT 09:14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表示,企业融资困难其实早在一年前已出现,近期的金融风暴,令问题进一步浮现,但唐英年指出,市民需要有心理准备,本港经济面对最坏的时候还未过去。

唐英年在一个电台节目中指出,政府重视协助中小企的问题,特别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政府更应采取进取的措施提供协助,其中放宽中小企信贷保证计划,将营运及设备贷款额合并计算等措施,相信可以「到位地」帮助到中小企,但政府会进一步观察,有需要会再推出新措施。

刘吴惠兰:企业转型是大势所趋


刘吴惠兰:企业转型是大势所趋
日期: 2008-10-18 HKT 08:56

近期连续有在内地经营加工贸易的本港厂商倒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刘吴惠兰在本台节目中表示,企业转型是大势所趋。

她又表示,政府明白珠三角厂商面对内地新法规有一定压力,政府会尽量协助,包括向内地部门反映,与及提出增加退税,及不停产转移等方案。

陈家强:迷你债券估值需时 要有心理准备估值改变


陈家强:迷你债券估值需时 要有心理准备估值改变
日期: 2008-10-18 HKT 08:34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表示,银行就雷曼迷你债券回购的估值需要时间,呼吁投资产不要太心急,也要有心理准备估值或会改变,不要有不理性预期。

他出席电台节目时又说,为了确保银行估值反映市价,政府会聘用核数师监察银行评估过程。

刘吴惠兰:新计划令中小企可借营运资金比以往多5倍


刘吴惠兰:新计划令中小企可借营运资金比以往多5倍
日期: 2008-10-18 HKT 08:17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刘吴惠兰表示,政府正寻求多种方法应付信贷危机。她指出政府建议将中小企信贷保证计划的营运资金及设备的借贷额合并计算,中小企可借用的营运资金是以往的6倍,另外使用的次数亦会由1次,增加至2次,还款期亦延长至5年,相信这些措施对中小企会有一定帮助。
*****

刘吴惠兰:期望召开财委会特别会议研究协助中小企
日期: 2008-10-18 HKT 08:21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刘吴惠兰在本台节目中表示,除了中小企信贷保证计划外,政府亦计划增加对中小企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资助金额上限,由目前的10万增加至15万,推广媒介亦会由印刷媒体,扩大至互联网。

刘吴惠兰表示,所有协助中小企的措施,均需取得立法会同意,她期望立法会可以放宽提交文件的日期,并召开特别财委会进行讨论,她亦会在下周的工商事务委员会上,提出要求协助。

萨尔科齐:年底前举行国际会议讨论金融危机


萨尔科齐:年底前举行国际会议讨论金融危机
日期: 2008-10-18 HKT 08:06

欧盟与加拿大同意举行国际金融会议。

法国总统萨尔科齐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在加拿大魁北克,与总理哈珀会晤。

萨尔科齐强调,欧盟与加拿大同意加强金融监管,建立为企业而设金融体系。

他赞成年底前举行国际性金融会议,可以八国集团作为基础,再邀请中国、印度及阿拉伯国家参加。

萨科齐和巴罗佐前往加拿大魁北克,出席法语国家组织首脑会议开幕仪式。

乔治布殊:注资金融机构不是削弱自由市场


乔治布殊:注资金融机构不是削弱自由市场
日期: 2008-10-18 HKT 05:39

美国总统乔治布殊重申,政府注资银行并非要将私人企业国有化,亦不是削弱自由市场。

乔治布殊促请下一任总统,要确保用作保护投资者的法例,不会令美国企业及工人失去竞争力。

日本击败伊朗 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日本击败伊朗 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日期: 2008-10-18 HKT 02:50

日本以高票击败伊朗,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接替印尼在安理会的席位。

以色列外交部长利夫尼说,伊朗落选,令联合国避过尴尬。落选原因是伊朗拒绝停止提炼浓缩铀,被联合国制裁。

联大会议又选出奥地利、墨西哥、土耳其、乌干达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刘建超:外国记者来华采访毋须中国单位接待陪同


刘建超:外国记者来华采访毋须中国单位接待陪同
日期: 2008-10-18 HKT 02:28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就《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作出说明。

刘建超说,外国记者来华采访不再必须由中国国内单位接待陪同,外国记者前往开放地区采访,毋须向地方外事部门申请。

刘建超指出,新条例将北京奥运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的主要原则和精神,以长效法规固定下来,继续为外国记者提供便利。

温家宝:奶粉事件政府有责任 特别是监管方面


温家宝:奶粉事件政府有责任 特别是监管方面
日期: 2008-10-18 HKT 01:49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奶粉事件发生在企业,但政府有责任,特别是在监管方面。

温家宝接受美国《科学》杂志主编艾伯茨专访时又说,严肃认真处理奶粉事件,从中吸取深刻教训,研究制定振兴中国食品业的规划,加强立法,依法治理和监督从田地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

温家宝保证,政府一定能带领人民度过奶品事件造成的困难,使中国的食品业有一个大的改观。所有食品都要符合国际标准,出口食品还要符合进口国的标准。

百灵达停止内地公司业务 康宝驹指对香港母公司影响大不


百灵达停止内地公司业务 康宝驹指对香港母公司影响大不
日期: 2008-10-18 HKT 14:40

在本港上市的小型家电生产商百灵达国际表示,由于持续出现亏损,加上内地厂房租约届满,将于星期一起停止内地附属公司的生产业务。

非执行董事康宝驹表示,最近两三个月知道在内地的附属公司经营有困难,有可能被清盘,但相信对香港的母公司影响不大。

康宝驹接受访问时表示,内地执行劳动合同法,令成本上升,加上有工厂与员工出现工资纠纷,以及供应商的订单减少,都令内地经营工厂有困难。他说,内地厂房占公司业务比重不大,而内地的大股东已对公司的资金作出保证,公司日后会集中从事贸易业务,减少聘用工人的成本。

中国为巴基斯坦兴建两座核电厂


中国为巴基斯坦兴建两座核电厂
日期: 2008-10-18 HKT 18:34

中国为巴基斯坦兴建两座核电厂达成协议。

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表示,作为总统扎尔达里的访华成果,中国政府将协助巴基斯坦在旁遮普省新建两座核电厂。

张建宗预料失业率回升速度不会很快


张建宗预料失业率回升速度不会很快
日期: 2008-10-18 HKT 12:57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高度关注有多间零售店倒闭事件,预料情况会持续一定时间,并且会对失业率造成压力,零售业及娱乐业等可能较受影响。

张建宗出席警察结业典礼后说,失业率回升可能受到外围经济影响,但相信回升速度不会很快,因为本港经济基调良好,劝吁市民毋须过份忧虑。劳工处亦会尽早与营商出现问题的公司联络。

至于立法制定最低工资,张建宗说,会将中小企营运及工资等的数据,交给明年初组成的最低工资委员会,作为定出最低工资的依据,日后亦会根据这些数据作调整。
******

张建宗预期公司倒闭情况仍会持续
日期: 2008-10-18 HKT 12:26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预期,公司倒闭的情况仍会持续,对失业率造成压力,相信对零售及娱乐业影响较大。但他强调,本港经济基调良好,相信市民的消费信心未受影响。

张建宗出席一个公开场合时又表示,现时破欠基金有13亿7千万元,相信足够应付。如有公司结业,劳工处亦会即时设立特别柜位登记,以及协助受影响员工。

现时在劳工处登记的零售业职位空缺,有数千个。

北韩外交人员据报等候当局公布重要消息


北韩外交人员据报等候当局公布重要消息
日期: 2008-10-18 HKT 14:21

日本传媒报道,北韩当局下令在外地的外交人员,与驻外大使馆紧密联系,等候重要消息公布。

《读卖新闻》引述多个消息人士透露,北韩的重要公布,可能涉及领袖金正日的健康问题,或者南北韩关系。

66岁的金正日,在北韩近期的重要活动,并无公开露面,外界关注的健康状况,有报道指他曾经中风,但北韩当局否认。

英国政府称金融危机下须削移民配额


英国政府称金融危机下须削移民配额
日期: 2008-10-18 HKT 18:42

英国政府表示,在环球金融危机下,必须削减英国移民配额。

英国在今年跟随澳洲实施移民评分制度,并希望吸引欧盟以外的技术专才到英国。
但入境事务官员说,政府不会容许人口增至7千万,以后移民英国将变得更困难。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