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

法国拍卖圆明园铜像 中国律师团入禀禁止


法国拍卖圆明园铜像 中国律师团入禀禁止
日期: 2009-02-20 HKT 15:59

中国一个律师团向法国法院申请禁令,阻止佳士得在当地拍卖圆明园的兔头及鼠头铜像,目前等待法院裁决。

佳士得下星期一在巴黎举行拍卖会,其中两件拍卖品是圆明园的兔头及鼠头铜像,总估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佳士得说,由于拍卖品拥有明确的法律持有证明,因此拍卖会将如期举行。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这两件珍贵文物是中国在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掠走,流失海外多年,中国对两个铜像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理应归还中国,拍卖战争中非法掠夺的文物,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而且有悖国际公约,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慎重考虑。
++

法国巴黎的法官会在下星期一,就是否容许佳士得在当地拍卖圆明园十二生肖的兔头及鼠头铜像,作出裁决。

中国一个律师团向法国法院申请禁令,
阻止佳士得下星期一在巴黎的拍卖会,拍卖这两件铜像。

这两件铜像原本放在圆明园,目前是已故时装设计师圣罗兰的收藏品之一。圣罗兰生前的合伙人说,无意将铜像送回中国,中方只可以在拍卖会上竞投。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