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消息称平保拟透过政府为投资富通寻求比利时政府赔偿


消息称平保拟透过政府为投资富通寻求比利时政府赔偿
日期: 2008-11-28 HKT 15:15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平安保险正寻求中国政府协助,希望获得比利时政府适当赔偿,弥补投资富通的损失。

富通上月获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政府联手注资,但股价仍继续下跌,平安已对投资的富通5%股权,减值拨备157亿元人民币。消息说,平安认为比利时政府的做法相当于征收富通的资产,因此希望寻求赔偿。

平安新闻发言人说,不知道公司和政府协商,但会密切关注富通的情况。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评论说,中国与比利时有关保护投资的协定规定,如出于公共利益而确有必要征收、国有化对方投资企业,必须给予相应补偿。

国泰拟推迟兴建新空运货站保留资金对抗金融海啸


国泰拟推迟兴建新空运货站保留资金对抗金融海啸
日期: 2008-11-28 HKT 16:35

国泰采取多项措施对抗金融海啸,包括减少客机空运能力增长、实施机舱服务员及机师自愿无薪假期,以及申请延迟兴建新空运货站。

国泰说,预料明年客运需求放缓,将安排5架波音飞机退役,加上考虑到新订购波音飞机延迟付运,明年运力增幅将调低至少于1%。另外,香港区共7千名机舱服务员明年1月起可申请2星期至1年的自愿无薪假,而在确保有足够人手下,国泰亦会实施机师自愿无薪假计划。

国泰亦已申请,把总投资额48亿元的机场新空运货站,推迟最多两年才兴建,现时跟机场管理局进行磋商。

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本港上月出口按年增长9.4%胜预期


本港上月出口按年增长9.4%胜预期
日期: 2008-11-27 HKT 16:50

本港上月份出口总值按年上升9.4%,远高过市场预计的0.5%,原因是出口往内地及其他亚洲主要市场货值回升。

10月份进口货值按年增长11.3%,亦较市场原先预期高。

政府发言人指出,环球金融危机已演变为环球经济同步下跌,本港对外贸易受到的影响可能在未来月份才完整显露,政府需要继续注视环球金融危机,以及逐渐逼近的经济下跌。

莎莎拟薄利多销提升营业额


莎莎拟薄利多销提升营业额
日期: 2008-11-27 HKT 17:44

莎莎主席郭少明指,即使10-11月份本港消费市况较差,但集团这两个月的营业额仍有8%增长,他承认未来经营环境将会困难,但集团在过去30年亦未曾有过负增长。

他又指,会适度减价,务求以量来增加营业收入,与及留住顾客。

郭少明又提到,期望内地继续放宽自由行,因他们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他说,集团目前并无裁员打算,并会全数发放双粮;未来数月亦会因应业绩表现考虑会否为员工加薪。
++++++++++++

莎莎对中长线业务增长仍有信心
日期: 2008-11-27 HKT 15:35

莎莎集团表示,将审慎留意零售业发展形势,但认为香港与内地经济较稳健,对中长线增长有信心。

集团半年盈利轻微倒退0.45%至8770万元,中期息6仙。期内营业额16.3亿元,增长16.5%,港澳地区零售及批发业务收入增加12.5%。

美股三大指数高收3-4% 科技股有趁低吸纳


美股三大指数高收3-4% 科技股有趁低吸纳
日期: 2008-11-27 HKT 06:11

美股上扬,纳斯达克指数急升4.6%,收市报1532点,上升67点。道琼斯指数以全日最高位收市,报8726点,上升247点,升幅近3%。标准普尔500指数收市报887点,上升30点,升幅超过3%。

科技股有趁低吸纳买盘,思科股价升超过6%,苹果升近半成,加上投资者憧憬通用汽车会获政府出手拯救,通用汽车急升超过35%,福特汽车升近30%,是推高大市的主要动力,亦抵销了美国经济数据不理想的负面影响。

油价升逾7%,刺激埃克森美孚及雪佛龙股价升近4%或以上。另外,获美国政府注资的花旗集团,股价升近16%。

内地学者料燃油税率30至50%


内地学者料燃油税率30至50%
日期: 2008-11-27 HKT 06:56

国务院决定,广泛谘询社会有关开征燃油税的意见。有内地学者预期税率为30至50%,每公升油最少加一元人民币,税收会直接落入中央财政。

有职业司机担心开支增加,期望当局提供补贴。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杨志清话,燃油税已经争论了十几年,目前国际油价大幅回落,是适当时候征收,他又相信,届时会取消多项杂费包括车主每月都要缴付的养路费,而为了减低征税对司机的影响,杨志清认为当局会容许的士等的行业提高收费。

东航称母公司申请国家注资


东航称母公司申请国家注资
日期: 2008-11-27 HKT 07:28

东方航空表示,母公司东航集团申请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降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有关计划安排。

东航的公告表示,截至上月底,航油对冲损失约18.3亿元人民币。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有分析料中小型银行业绩或会有亏损


有分析料中小型银行业绩或会有亏损
日期: 2008-11-26 HKT 07:40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早前预警,金融海啸下本港银行今年业绩或会录得亏损,市场要有心理准备。

敦沛金融研究部主管郭家耀同意,金融海啸冲击下,银行经营环境恶化,并且要为海外投资及贷款大幅拨备,部份中小型银行「见红」并不令人意外。在难以开源的情况下,相信银行继续以节流方式控制成本,度过今次经济严冬。

东莞玩具厂劳资纠纷酿成冲突


东莞玩具厂劳资纠纷酿成冲突
日期: 2008-11-26 HKT 08:40

东莞一间玩具厂发生劳资纠纷,超过200名工人不获厂方续约后,部分人不满补偿方案,昨日傍晚聚集于工厂外,推翻多部警车,破坏工厂门窗及办公室设备,公安其后到场疏散群众,平息事件,当地政府已成立善后小组,展开调查工作。

中海油田服务拟发行最多60亿元人民币债券


中海油田服务拟发行最多60亿元人民币债券
日期: 2008-11-26 HKT 08:49

中海油田服务表示,拟及发行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期限不超过15年,并可能向A股现有股东配发。

公司的公告指,发债所得资金将用作中长期融资需要、精简资本结构及提高现金流。

内地警方指国美主席黄光裕正遭调查


内地警方指国美主席黄光裕正遭调查
日期: 2008-11-26 HKT 09:57

内地公安部门表示,国美主席黄光裕正接受当局调查。

路透社引述北京西城区公安分局一名发言人指,黄光裕正被相关部门调查,但拒绝透露详情。

日前有报道指,黄光裕因为涉及操纵市场,被警方问话。在本港上市的国美电器,已在本星期一停牌。

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渣打:供股后派息政策不变


渣打:供股后派息政策不变
日期: 2008-11-24 HKT 17:09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说,供股后亦不会改变现时的派息政策,派息率将与业务长期增长同步。他又提到大股东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已承诺供股,以及参与今次集资「包底」,估计淡马锡持股量可能上升至22%。

冼博德说,在现时金融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拥有更多资本对集团有利,对进行收购以及自身业务增长都更有弹性。冼博德重申,集团信贷质素良好,贷款坏帐符合预期。

中人寿高层:拟买AIG亚洲资产


中人寿高层:拟买AIG亚洲资产
日期: 2008-11-24 HKT 17:18

中人寿一名高层透露,有意收购AIG集团亚洲的资产。

这名人员向路透社透露,特别想拟购买的业务,包括香港、新加坡和韩国等。

招行: 金融危机最差时候未到


招行: 金融危机最差时候未到
日期: 2008-11-24 HKT 18:12

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指,金融海啸增加银行信用及市场风险,但对内地银行业无直接冲击,因无购买衍生产品,由于衍生产品的杆杆过高时,会令资金流动性出现困难。内地银行业的存款主要来自客户存款,而非衍生产品。但金融危机对经济影响,最差的时候仍然未到。

他又指,招商银行对存贷的依赖程度较少,非利息收入的比例较大,故即使经济放缓,风险管理较好,而该行企业贷款有四成来自中小企。

中远太平洋料航运业增长放缓至年底


中远太平洋料航运业增长放缓至年底
日期: 2008-11-24 HKT 18:14

中远太平洋副董事总经理黄天佑表示,航运业自从十月份出现增长放缓,相信到年底时情况也持续,由于银行不太愿意借贷予中小企融资,令货物的运输停滞,相信要待年底数据,才能评估金融海啸对航运业界的影响。

他又指,资产价格的波幅大令公司难估算项目的投资价值,故公司计划增加现金,降低负债比率,及暂时长远的发展项目,以增加生存空间。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