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纽约期油低收逾7% 跌穿70美元


纽约期油低收逾7% 跌穿70美元
日期: 2008-10-23 HKT 05:52

国际油价低收超过7%,迫近16年低位。全球经济衰退的忧虑加深,美元兑欧元升至两年高位,以及上周原油库存升幅较预期大,都打击油价表现。

纽约12月期油收市报66.75美元一桶,跌5.43美元,跌幅7.5%。

伦敦布兰特期油收市报64.52美元一桶,跌5.2美元,跌幅7.5%。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公布,上周原油库存增加320万桶,多过预期,汽油及蒸馏油库存分别增加270万桶及220万桶。

AIG暂缓向前任管理人员发放补偿


AIG暂缓向前任管理人员发放补偿
日期: 2008-10-23 HKT 02:11

美国国际集团AIG,据报同意暂缓发放花红及补偿金给多名前任高层人员。包括前行政总裁苏利文的1900万美元。

纽约市检察总长透露这消息。

财政出现问题的AIG,获得美国政府协助,向公司贷出超过700亿美元。

星展今日起向部份雷曼客户作赔偿


星展今日起向部份雷曼客户作赔偿
日期: 2008-10-23 HKT 01:14

雷曼迷你债券事件有新发展,星展银行表示,今日起会向因销售手法有问题,而购买了雷曼相关的结构性零售债券的本港和新加坡客户作出现金赔偿,金额介乎3.62至4.14亿港元。

星展说,两地共有4700名客户,购买了总值18.6亿港元的产品。

银行表示,正进行相关产品的赎回估值程序,但初步预计的最坏情况,是客户可能损失全部本金,而当确定信贷赎回款额后,将在下星期公布。

碧咸或外借至意甲AC米兰数个月


碧咸或外借至意甲AC米兰数个月
日期: 2008-10-23 HKT 00:26

英格兰球星碧咸可能会被外借到AC米兰。

这间意甲球会的副会长说,碧咸可能留在米兰几个月,其后返回他效力的美国洛杉矶银河球队。

AC米兰领队安察洛堤亦指碧咸是认真的球员,欢迎他到来客串。

报道说,碧咸会在明年一月到意大利,届时美国球季已经结束,碧咸希望保持状态,争取继续为英格兰国家队上阵。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高信沈庆洪认为出售大昌行股权舒缓中信泰富财政压力有限


高信沈庆洪认为出售大昌行股权舒缓中信泰富财政压力有限
日期: 2008-10-22 HKT 10:48

中信泰富拟出售大昌行权益,高信投资行政总裁沈庆洪表示,以昨日收市价计算,预计最多套现12亿元,相信对舒缓中信泰富的财政压力帮忙不大。

他表示,如果中信泰富出售旗下中信1616、国泰及大昌行的所有股份,以昨日收市价计算,最多套现87亿元,以中信泰富外汇亏损155元计,帮助有限。

韩国央行拟上调中小企低息贷款上限


韩国央行拟上调中小企低息贷款上限
日期: 2008-10-22 HKT 10:33

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央行可能周四决定,调高中小企低息贷款上限,为7年首见。

报道指,当局可能在周四的例行每月两次的政策会议,将上限提高2兆韩圜。

中信泰富再跌一成 大昌行逆市升近四成


中信泰富再跌一成 大昌行逆市升近四成
日期: 2008-10-22 HKT 10:31

港股今早反覆,早段跟随美股下跌百多点,其后曾经回升逾百点至15161点,之后再向下。

中信泰富第二日下跌,继昨日跌逾五成后,今早再跌逾一成,低见5.6元。集团表示会出售大昌行资产套现,大昌行集团股价今早高开近四成,高见1.28元。

习近平称中央高度关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


习近平称中央高度关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
日期: 2008-10-22 HKT 10:17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经济环境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中央高度关注。

他表示,各国政府应增加财金对话,加强协调,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并促进金融改革,加大共同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亦应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平衡金融创新及监管,建立金融预警机制,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亚欧工商论坛时又提到,中国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达至互利共赢,又关注环境及气候变化问题,目标是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所耗能源较05年减少两成。

亚欧论坛一连3日在北京举行,亚欧多国超过600名官员及工商界代表出席。

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欧盟或向中国制蜡烛征反倾销税


欧盟或向中国制蜡烛征反倾销税
日期: 2008-10-21 HKT 20:56

接近欧盟外交界人士透露,欧盟或对进口的中国制蜡烛,征收高达30%反倾销税。

而有来自业界的消息称,税率将介乎20%-30%之间,并将于下月15日实施。

欧盟发言人拒绝置评。

包括德国和荷兰等数个国家于今年2月投诉利益受到中国同业的非法定价所损害,要中国制产品获得补贴,布鲁塞尔其后展开调查。

胡锦涛与乔治布殊通电话讨论金融危机


胡锦涛与乔治布殊通电话讨论金融危机
日期: 2008-10-21 HKT 20:48

国家主席胡锦涛晚上应约同美国总统乔治布殊通电话,就召开国际金融峰会、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交换看法。

乔治布殊表示,美方希望同国际社会一同努力,探讨应付当前金融危机的措施,共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

胡锦涛强调,注意到美国政府为稳定国内金融市场所作出的努力,希望措施尽快见效,恢复投资者信心,阻止危机进一步蔓延。中国政府为应付这场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以保持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中国政府将继续以对国内和各国人民负责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稳定。

中原中国指若落实取消房产税有利内地楼市


中原中国指若落实取消房产税有利内地楼市
日期: 2008-10-21 HKT 08:14

内地楼市低迷,近日传出将取消房产税刺激楼市。

中原中国董事总经理黄雄表示,内地楼价自年初平均下跌10%以上,成交量近两个月更跌20%至70%,如果落实取消房产税,可望短暂刺激楼市。

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陈家强:研究助珠三角中小企融资


陈家强:研究助珠三角中小企融资
日期: 2008-10-20 HKT 12:03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表示,关注在珠三角设厂房的中小企资金紧绌问题,政府正研究方案协助中小企融资。

星展梁绍基料今季内地经济增长或回落至9%以下


星展梁绍基料今季内地经济增长或回落至9%以下
日期: 2008-10-20 HKT 13:00

内地上季度经济增长率回落至9%,低于市场预期。

星展银行首席经济师梁绍基估计,环球经济放缓将影响内地出口,估计今季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下跌至9%以下,中央或采取减税等财政措施刺激经济。

工业界吁暂缓中小企预缴利得税


工业界吁暂缓中小企预缴利得税
日期: 2008-10-20 HKT 14:35

工业界立法会议员林大辉呼吁政府考虑暂缓中小企下年度缴交利得税,以舒缓它们的财政压力,也让中小企觉得政府与它们共度时艰。

林大辉又说,即使政府建议将信贷保证基金合并,亦帮助不大,期望政府协助游说银行贷款。

另外,本身与已退出自由党的梁君彦熟络的林大辉说,不会考虑加入任何政党或联盟,因为想保持独立身份。

瑞银降恒生东亚中银香港盈利预测


瑞银降恒生东亚中银香港盈利预测
日期: 2008-10-20 HKT 15:05

瑞银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三间本地主要银行,恒生银行、东亚和中银香港均面对盈利压力,因为宏观经济环境变得更艰巨,三间银行要进一步作减值,故下调他们的盈利预测和目标价。

瑞银大削东亚的目标价54%至22.37元,评级维持「中性」。报告相信东亚下半年要为证券投资作大额撇帐,今年盈利将倒退88%至5.05亿,报告又说,东亚股价跌幅大于大市,其内地业务和资本水平仍然健康,对股价有支持。

另外,瑞银又分别调低中银香港和恒生今年至2010年的盈利预测23%至38%,和12%至21%。中银目标价降至17.4元,评级维持「买入」;恒生评级维持「中性」。

瑞典推逾万亿克朗稳定市场


瑞典推逾万亿克朗稳定市场
日期: 2008-10-20 HKT 15:33

再有国家推出稳定金融市场措施,瑞典政府宣布,将为金融机构的中期贷款提供担保,或用作注资,金额将达到1万5千亿克朗,相当于2050亿美元。

另外,瑞典将成立150亿克朗的稳定基金,稳定本土金融机构的信心。

政府就港珠澳大桥融资 收集意向书


政府就港珠澳大桥融资 收集意向书
日期: 2008-10-20 HKT 16:48

粤港澳三地政府早前同意,共同承担港珠澳大桥主体的部份项目资本金共157亿元人民币,约占估算大桥主体建设费的42%,其余58%数额将透过贷款解决,争取不迟于2010年动工兴建。

三地政府正研究解决余下58%的数额,现邀请内地、香港及澳门的合法注册财务机构,表达为港珠澳大桥提供融资借贷的意向。

意向书收集的截止日期为下月十日。

中移动上季赚825.9亿人民币增近38%


中移动上季赚825.9亿人民币增近38%
日期: 2008-10-20 HKT 16:48

中移动公布,上季盈利825.9亿人民币,按年上升37.9%。

期内营运收入3013.96亿,上升16.6%,EBITDA收入1591.97亿,上升14.3%。

季内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 为83元,减少1元,利润率27.4%,上升4.2个百分点。

集团首三季平均每月净增,用户约742万户,截至9月底有用户4.3612亿户。

中信泰富发盈警


中信泰富发盈警
日期: 2008-10-20 HKT 17:07

中信泰富发出盈利警告,指为减低西澳洲铁矿项目面对的货币风险,签订杠杆式外汇买卖合约,而引致亏损,预期截至年底的业绩将受到影响。

集团在通告中又说,持有29%股权的母公司中信集团已同意协调安排15亿美元的备用信贷,以加强流动性。

吴克俭:高消费行业最受金融海啸影响


吴克俭:高消费行业最受金融海啸影响
日期: 2008-10-20 HKT 09:55

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外务总监吴克俭表示,在金融海啸冲击下,金融、银行、旅游及高消费行业所受的影响最大,职位会大幅减少,但一般企业过去6个月业务表现不错,大部份已做了全年5至7成的生意,但估计圣诞的生意额,会受影响,因为美国好可能会过没有礼物的圣诞。

吴克俭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又说,不少公司正在评估金融海啸下对业务影响的比例再作对策,但他认为,毋须过份悲观,没有必要做一些急进的行动,至于年青人现阶段最重要是装备自己,累积经验,不要过份注重工资。

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融资融券未有落实时间表


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融资融券未有落实时间表
日期: 2008-10-20 HKT 10:07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内地融资融券安排相关法规已经完备,但未知正式推出的时间表。

他又提到,短期市场有不确定性,但香港及内地股市相信有较美好前景。

2008年10月19日星期日

南韩千亿美元救市 担保银行外汇债务


南韩千亿美元救市 担保银行外汇债务
日期: 2008-10-19 HKT 10:38

南韩政府宣布总值1千亿美元救市方案,稳定金融市场,为明年6月30日前的银行外汇债务,提供3年担保。

另外,爲增加外汇流动性,政府将向银行体系注资300亿美元,又会提供7亿5千万美元,协助资金紧绌的中小企业。

乐富中心约50名商户请愿 抗议领汇拟大幅加租3至4倍


乐富中心约50名商户请愿 抗议领汇拟大幅加租3至4倍
日期: 2008-10-19 HKT 12:45

约50名乐富中心的商户在商场外请愿,抗议领汇大幅加租,及拖延装修工程。

乐富商户关注组发言人马丽媚表示,在装修期间,领汇以每月临时租约形式租予商户经营,一直未与商户商讨续约及迁回原址事宜。至上周,领汇代表才与个别商户接触,并提出加租3至4倍。

商户希望约见领汇管理层,及商讨订出合理水平。代表说,如果领汇继续对商户的诉求置之不理,不排除会采取罢市或绝食等进一步行动。

工会指本港有航空公司合并裁减百名员工


工会指本港有航空公司合并裁减百名员工
日期: 2008-10-19 HKT 15:18

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表示,收到会员求助,指香港航空及香港快运两间公司将会合并,大约裁减100名员工,包括机舱服务员,部分是前甘泉航空的员工,他们在半年内经历两次裁员。

立法会议员兼工会副秘书长叶伟明对裁员行动表示关注及遗憾。

他表示,公司没有向被裁员工交待解雇原因,部分员工获公司赔偿7天的代通知金。

叶伟明表示,航空业界近月的经济环境变差,原因是油价高企,加上客货运量减少,导致经济困难。

69岁拾荒长者 对生果金拟加设审查表失望


69岁拾荒长者 对生果金拟加设审查表失望
日期: 2008-10-19 HKT 15:32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及老人权益联盟批评政府,对生果金设立资产审查是对长者不敬的表现。

有现年69岁的长者表示,一直以拾荒及售卖旧物品为生,等待明年70岁时领取生果金,但施政报告提出为生果金设资产审查,令他很失望。

有长者在记者会上手持印有曾荫权肖像的纸皮生果刀,象征施政报告向长者开刀。

团体促请政府不要对生果金作入息或资产审查,并增加长者医疗券的金额,为长者提供半价医疗优惠。
*********

学者忧生果金引入资产审查 一半拾荒长者怕烦不申请
日期: 2008-10-19 HKT 13:42

调查发现,八成六受访的拾荒人士没有领取综缓,超过一半更加没有领取生果金。

浸会大学与一个社会企业组织在今年首季以问卷访问300多名拾荒人士,大部分是长者,他们从事拾荒的主要原因是希望自力更生,并且认为政府社会福利支援限制太多、又或者不符合申请资格。

负责调查的学者建议,政府将生果金金额增至1100元,但不应引入资产审查,学者又忧虑,加入审查后,由于怕手续麻烦,申领生果金的拾荒长者,人数会较现时减少一半。

林瑞麟:台北原则上同意贸发局设办事处


林瑞麟:台北原则上同意贸发局设办事处
日期: 2008-10-19 HKT 15:52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表示,台北原则上同意,贸易发展局短期内成立办事处,特区政府亦支持台港民间成立经贸合作委员会。

他重申,施政报告提到要进一步发展台港关系,并由经贸做起。

林瑞麟强调,特区政府欢迎台湾不同政治光谱人士访问香港。

对于立法会议员黄毓民在行政长官宣读施政报告期间掷香蕉,林瑞麟期望,不同党派议员尊重议事规则,政府亦会积极与议员沟通。

高雄市长陈菊明访港推广旅游 港府安排官员会晤


高雄市长陈菊明访港推广旅游 港府安排官员会晤
日期: 2008-10-19 HKT 16:18

高雄市长陈菊晚上会到香港推广旅游,今次是陈菊任内,首次获发签证到香港,明早召开记者会,明晚返回高雄。

特区政府表示,已安排相关官员,明早向陈菊简介本港旅游业情况,陈菊晚上会与香港旅游业界聚餐。

李卓人称近期接获零售、航空及地盘工人遭拖粮求助


李卓人称近期接获零售、航空及地盘工人遭拖粮求助
日期: 2008-10-19 HKT 16:21

约60名地盘工人,及泰林的外判员工下午在遮打花园游行至政府总部,要求政府正视工人权益,及欠薪保障问题。

有地盘扎铁工人表示,经济不景,出现开工不足情况,更有雇主趁机压价,甚至拖粮;有泰林员工担心,失业难找工作,希望政府协助追讨欠薪。

发起游行的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担心,经济环境转差,会有更多雇主将员工转为自雇人士,当企业倒闭,会令自雇者完全得不到保障。他要求政府尽快修改法例,将自雇人士纳入破欠保障范围。

李卓人又说,近期接获不少零售、航空业界及地盘工人求助,指遭雇主拖欠薪金,担心公司一旦倒闭会一无所有。

三中全会文件 称要赋予农民有保障的土地承包营权


三中全会文件 称要赋予农民有保障的土地承包营权
日期: 2008-10-19 HKT 16:59

内地传媒公布十七届三中全会有关农村改革的文件,指出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和长久不变。

文件指出,要以家庭承包经营爲基础、并增加技术和资本投入,提高组织化。

文件又说,农村改革面对不少困难,特别是城乡结构矛盾。农村仍然面对经济体制不完善,国家支援保护体系不健全,基础设施和技术落后,和自然灾害等问题。

国务院会议指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


国务院会议指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
日期: 2008-10-19 HKT 17:12

在北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检讨目前内地经济情况。

会议指出,环球金融动荡对中国影响逐步显现,国内经济运行出现新问题,包括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下降,及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和低迷。

会议表明,除了要加大对农民协助外,要促进中小企发展,加大投资及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另外要防范年底花费及各种浪费,做好民生工作,包括食品安全。

百灵达深圳厂房过千人示威追讨欠薪


百灵达深圳厂房过千人示威追讨欠薪
日期: 2008-10-19 HKT 17:22

生产家电的百灵达,位于深圳宝安区的厂房结业,过千名员工聚集在厂房外,追讨欠薪。

内地传媒报道,工人被拖欠8月及9月的工资,自动发起组织向资方追讨。

工厂门外贴出告示,要求工人集资,组织团体向资方追讨欠薪。厂房所属的宝安区西乡,政府劳动站表示,明日会派员到工厂调查,劳动仲裁庭亦就事件立案,星期五审理有关的欠薪案件。

学者料金融海啸对航空业冲击或扩至旅行社


学者料金融海啸对航空业冲击或扩至旅行社
日期: 2008-10-19 HKT 18:54

金融海啸下,本港机场客运货量持续下跌,有航空公司裁员。有学者指出,全球航空公司08年均面临亏蚀,预计将继续缩减航班及人手,影响将扩展至旅行社。

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罗祥国表示,金融海啸对航空业的影响可能较沙士期间深远,因为当年沙士的冲击,最严重的时期只持续数个月,但今次经济低潮至少持续一年,甚至两至三年。

罗祥国又说,航空公司可能加快削减旅行社机票佣金,本港一些倚赖机票佣金为主要收入的旅行社,可能受到影响。

乔治布殊会邀请中国印度参加国际金融问题峰会


乔治布殊会邀请中国印度参加国际金融问题峰会
日期: 2008-10-19 HKT 07:15

美国总统乔治布殊表示,会在短期内召集世界各国领袖举行高峰会,商讨应对环球金融危机的策略。

白宫官员透露,乔治布殊希望除了八大工业国成员外,会邀请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参加高峰会。

联合国提供场地举行国际峰会商讨环球金融危机


联合国提供场地举行国际峰会商讨环球金融危机
日期: 2008-10-19 HKT 00:40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答应提供场地举行国际峰会,商讨环球金融危机。

潘基文致函法国总统萨尔科齐,表示大家都认为要把握时间,他赞同萨尔科齐的看法,最迟于十二月初召开国际峰会。潘基文说,乐意提供纽约联合国总部,作为峰会场地。

萨尔科齐访问完加拿大魁北克后,前往美国,与总统乔治布殊商讨金融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查总裁涉滥用职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查总裁涉滥用职权
日期: 2008-10-19 HKT 01:4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证实,正调查总裁卡恩是否滥用职权,与他一名女下属传出婚外情。

卷入事件的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师,两个月前已经辞职。基金组织董事会亦会调查,她当时领取的离职酬金数额是否不合理。
********

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否认滥权 会配合调查
日期: 2008-10-19 HKT 07:3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查总裁卡恩,是否与他一名前女下属有婚外情,以及在当中滥用职权。

卷入事件的女雇员,两个月前辞职。当局亦会调查,她的离职酬金数额是否额外丰厚。

基金组织证实委托一间律师行调查卡恩。

卡恩发表声明,否认有滥权行为,但表示会全面配合调查。

世界银行前行长沃尔福威茨,去年亦卷入婚外情丑闻,涉嫌滥用职权给予下属兼女朋友以高薪调职,遭到调查,后来请辞。

乔治布殊拟与多国领袖举行峰会 商议应对金融危机


乔治布殊拟与多国领袖举行峰会 商议应对金融危机
日期: 2008-10-19 HKT 02:19

美国政府高层官员透露,总统乔治布殊快将宣布,他会召开一个高峰会,与世界各国领袖商讨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的策略,防止事件重演,维护自由市场制度。

美国官员说,乔治布殊希望出席峰会的领袖,来自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

乔治布殊稍后会在马里兰州大卫营,会见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乔治布殊宣布举行全球峰会对抗金融危机


乔治布殊宣布举行全球峰会对抗金融危机
日期: 2008-10-19 HKT 04:52

美国总统乔治布殊宣布,他会在短期内召开全球高峰会,研究应对环球金融危机的策略。

乔治布殊在大卫营会见法国总萨尔科齐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之前,宣布会召集各国领袖举行高峰会。他说,由于大家都陷入危机当中,必须合力对付。

巴罗佐呼吁国际社会迅速回应,因为需要重整环球金融秩序。萨尔科齐抵达大卫营时表示,当前面对的是全球危机,必须找出适合全球的解决方法。
*****

乔治布殊:七千亿美元救市计划并非将金融机构国有化
日期: 2008-10-19 HKT 04:50

美国总统乔治布殊向民众保证,政府的七千亿美元救市计划,并非要将金融机构国有化。

乔治布殊在每周电台讲话中表示,为应对当前金融危机,联邦政府采取了有系统的大胆措施,确保美国金融稳定。这些措施要一段时间,才见成效。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