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星期六

白高敦:英中可在坚实基础上进一步合作


白高敦:英中可在坚实基础上进一步合作
日期: 2009-01-31 HKT 18:54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稍后由西班牙转往英国继续欧洲访问。英国首相白高敦接受新华社书面访问时表示,希望09年英中在以往坚实基础上继续努力,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20国集团峰会以及年底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谈判中进一步开展合作。

他说,在过去一年,英中建立了外交政策和经济合作的新机制,英中之间建立的相互尊重和信任,使双方能够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困难问题。

白高敦说,作为世界上的两个主要经济体,英中共同努力帮助解决危机至关重要。

美国大峡谷附近车祸的上海团有一对持港证件母女


美国大峡谷附近车祸的上海团有一对持港证件母女
日期: 2009-01-31 HKT 19:06

由上海出发的旅行团在美国遇到车祸,7死9伤,上海市旅游局说,一对母女据报持香港证件,她们分别是刘怡君以及钟雨静,母亲现时平安,暂未知女儿的情况。

事发在当地时间星期五下午,15名团员游览完大峡谷,回程途中发生车祸。

蚬壳凌晨起调升无铅汽油价 新价每公升近13元


蚬壳凌晨起调升无铅汽油价 新价每公升近13元
日期: 2009-01-31 HKT 20:02

蚬壳石油公司宣布,凌晨起调升无铅汽油价格,新价每公升为12.99元,每公升加价4角。「V能量」汽油新价为13.84元。

至于柴油则每公升减0.18元,新价每公升为8.07元。

蚬壳表示,由于近日柴油入口价回落,因此调减柴油价格。至于汽油入口价则持续上升,故调整汽油牌价。

温家宝抵伦敦继续欧洲访问


温家宝抵伦敦继续欧洲访问
日期: 2009-01-31 HKT 20:45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由西班牙转抵伦敦,继续欧洲访问。

外交部表示,温家宝访英是要加强中英之间的金融合作。

温家宝称珍视与西班牙的关系


温家宝称珍视与西班牙的关系
日期: 2009-01-31 HKT 08:09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访问,会见国王卡洛斯,并与首相萨帕特罗会谈。

温家宝抵埗时说,中国珍视同西班牙的关系,重视西班牙在欧洲及国际事务的重要地位及作用,并对两国关系良好发展感到高兴。

较早前,温家宝访问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面,双方同意,尽快举行新一轮中欧高峰会,但日期未定。温家宝说,虽然曾经有困难,但发展中欧关系的大方向不变。双方又同意,第二届中欧高层经济论坛4月重开。

盖茨将展开行动鼓励中国富豪参与慈善


盖茨将展开行动鼓励中国富豪参与慈善
日期: 2009-01-31 HKT 09:03

全球首富、微软主席盖茨说,稍后会在中国展开一系列行动,鼓励更多中国富豪参与慈善事业。

盖茨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说,中国经过多年经济发展,很多人已拥有巨大财富,但好像影星李连杰,创立「壹基金」救助灾民,仍处于起步的阶段。

盖茨说,未来会花时间在中国,与当地富豪分享他参与慈善的感受,他相信会有收获。

联合国特使甘巴里将访问缅甸


联合国特使甘巴里将访问缅甸
日期: 2009-01-31 HKT 04:19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缅甸问题特别顾问甘巴里,今日会前往缅甸访问四日。

联合国发言人说,甘巴里是应缅甸政府的邀请访问,此行将继续与缅甸政府及其他有关各方磋商,希望能就他上次访问期间提出的所有问题,进行有意义的讨论。

为帮助推动缅甸民族和解进程,甘巴里自2007年以来已多次访问缅甸。他上次访问缅甸是在去年8月。

温家宝抵达西班牙访问


温家宝抵达西班牙访问
日期: 2009-01-31 HKT 00:10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由布鲁塞尔转到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展开今次欧洲之行第四站行程。

温家宝将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会谈,会见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并与当地文化界人士和青年学生代表座谈。双方又会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较早前,温家宝访问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面,双方同意,尽快举行新一轮中欧高峰会,但日期未定。

温家宝说,虽然曾经有困难,但发展中欧关系的大方向不变。双方又同意,第二届中欧高层经济论坛4月重开。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访问,会见国王卡洛斯,并将会与首相萨帕特罗会谈。

西班牙是温家宝今次欧洲之行的第四站,双方会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较早前,温家宝访问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面,双方同意,尽快举行新一轮中欧高峰会,但日期未定。

温家宝说,虽然曾经有困难,但发展中欧关系的大方向不变。双方又同意,第二届中欧高层经济论坛4月重开。

胡锦涛与奥巴马通电话 讨论国际金融危机


胡锦涛与奥巴马通电话 讨论国际金融危机
日期: 2009-01-31 HKT 01:07

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议题包括国际金融危机。

胡锦涛说,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这个全球性挑战。中方愿意与美方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和协调,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共同推动伦敦20国集团金融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促进世界经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

奥巴马说,美方期待与中方在双边和多边场合合作,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奥巴马形容美国经济收缩对国民是持续灾难


奥巴马形容美国经济收缩对国民是持续灾难
日期: 2009-01-31 HKT 01:41

美国上一季经济增长是负3.8%,是超过26年以来最大的负增长幅度,也是1991年以来,首次连续两季下跌。

总统奥巴马形容美国经济收缩,对美国人而言是持续的灾难。他在白宫宣布,成立新的专责小组,协助中产家庭。小组由副总统拜登领导,会集中研究为中产家庭,创造待遇优厚的职位。

奥巴马又说,强大的工会需要与大企业同舟共济,他希望,工会在公平环境与企业合作。

英国多处有罢工声援抗议雇用外劳的炼油厂工人


英国多处有罢工声援抗议雇用外劳的炼油厂工人
日期: 2009-01-31 HKT 02:16

英国苏格兰、威尔士和英格兰部分地区都有工人罢工,声援抗议雇用外国劳工的炼油厂工人。

在林肯郡北部的英国第三大炼油厂,大约一千名工人第三日抗议,不满炼油厂所属的油公司,将价值二亿英镑的建筑合约批给一间意大利公司后,对方聘用来自意大利和葡萄牙的工人。

正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英国首相白高敦说,理解工人的忧虑。他强调,政府正竭尽所能振兴经济,协助每一个人回到工作岗位。

美国指北韩废除与南韩协议对地区局势无益


美国指北韩废除与南韩协议对地区局势无益
日期: 2009-01-31 HKT 02:17

美国表示,北韩废除与南韩停止政治和军事对抗协议,对地区局势毫无益处,美方仍将透过六方会谈,寻求政治解决北韩核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伍德说,国务卿希拉莉将就朝鲜半岛局势与有关国家官员磋商,美方目前仍从多方面研究对北韩政策,未确定是否任命北韩问题特使。

较早前,北韩宣布废除南北韩停止政治和军事对抗协议,谴责南韩政府违背双方达成的协议,令双方走到战争边缘。

胡锦涛奥巴马同意发展中美关系应对金融危机


胡锦涛奥巴马同意发展中美关系应对金融危机
日期: 2009-01-31 HKT 03:18

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强调中方愿意与美方一起,发展中美关系,以及促进世界经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

奥巴马说,对中美两国而言,并无比两国关系更为重要的双边关系。美方期待与中方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两人同意,今年4月在伦敦20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会面。

他们又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交换意见。

宝洁上季盈利合预期 调低全年盈利预测


宝洁上季盈利合预期 调低全年盈利预测
日期: 2009-01-31 HKT 05:23

美国宝洁(P&G)财政年度第二季盈利50亿美元,按年增长53%,符合市场预期,但扣除出售业务的特殊收益,持续经营业务盈利低过市场预期。期内销售额亦下跌3%。

宝洁调低全年销售及盈利预测,指出经营前景并不明朗。

CNBC:设立坏银行的建议或被搁置


CNBC:设立坏银行的建议或被搁置
日期: 2009-01-31 HKT 05:55

美国CNBC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国国会仍未与政府就总统奥巴马提出成立坏银行购入银行不良资产的计划达成共识,计划可能被搁置。

报道说,建议被搁置后取而代之的是由政府为银行的不良资产提供担保。

奥巴马成立专责小组协助中产家庭


奥巴马成立专责小组协助中产家庭
日期: 2009-01-31 HKT 06:36

美国上一季经济录得超过26年来最大的负增长幅度,总统奥巴马形容对美国人而言是持续的灾难。他促请国会,尽快通过 8千多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

他又宣布成立专责小组,协助中产家庭。小组由副总统拜登领导,会集中研究为中产家庭,创造薪金优厚的职位。

专责小组成员来自教育、商务、劳工以及徖生等部门,每月开会一次,首次会议下月27日在费城举行。

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英格兰南部本田车厂停产4个月节省开支


英格兰南部本田车厂停产4个月节省开支
日期: 2009-01-30 HKT 19:24

日本本田汽车在英格兰南部的车厂,关闭四个月,节省成本开支。4200多名车厂工人,未来两个月可以继续领取全数底薪,余下时间则支取六成薪金。

本田汽车去年第四季的盈利,比2007年同期下跌90%。

温家宝: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世界金融经济稳定


温家宝: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世界金融经济稳定
日期: 2009-01-30 HKT 19:37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他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谈后,一起会见记者。

被问及国际货币基组织提出,人民币应该升值等问题上,温家宝表示,中国在2005年进行人民币汇率升值改革,这种改革的方向符合现时中国的国情,在这以后,人民币有效升值对美元达到21%,在这基础上,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当前世界金融及经济稳定。

香港总商会拟推4000职位舒缓失业


香港总商会拟推4000职位舒缓失业
日期: 2009-01-30 HKT 16:34

香港总商会总裁方志伟接受電台专访时表示,为响应港府的呼吁,将会推出毕业生实习计划,以减低失业情况,目标会员公司共创造4000个全职职位予应届毕业生,但未有订出薪金,要待政府公布津贴的细节才能决定。

另外,他表示,本月经济情况比上月恶化,商会上月向会员公司发出指引,呼吁同员工共渡时艰,不要裁员,至于薪金调整就按个别公司情况而定。

本地人民币存款减少近一成


本地人民币存款减少近一成
日期: 2009-01-30 HKT 17:55

金融管理局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上月份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增加2.6%。

由于活期及储蓄存款的增幅超过定期存款的减幅,因此港元存款增加2.5%;外币存款增加2.8%m

但香港人民币存款则进一步减少9.5%至561亿元人民币。

另外,上月份贷款与垫款总额减少2.1%。在香港使用的贷款减少1.9%,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贷款减少2.9%。由于贷款减少但存款增加,因此港元贷存比率上月底进一步下降至77.6%。

上季在香港使用的贷款减少3.5%。按经济用途分析,在全球金融危机恶化的影响下,大部分种类的贷款均有所减少,其中提供予金融有关公司的贷款收缩5.4%,贸易融资贷款亦连续第2季录得跌幅。

经季节因素调整后,上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1增加4%,与去年同期比较增加8%。未经调整的港元货币供应量M3增加2.5%,与去年同期比较则减少1.2%。

蔡衍明:望亚视与台湾中天和中视合作


蔡衍明:望亚视与台湾中天和中视合作
日期: 2009-01-30 HKT 18:11

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表示,他是接受亚视主席查懋声的邀请,以私人名义投资亚视。希望亚视和台湾的中天及中视能建构一个策略合作的平台。

亚视执行主席张永霖表示,新注入亚视的资金不会少于三至五亿元。
++

台资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表示,他是接受亚视主席查懋声的邀请,以私人名义投资亚视。

他在旺旺集团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是去年接手台湾中时媒体集团的经营后获得邀请,投资亚视是基于策略合作的考量,希望亚视和台湾的中天及中视能建构一个策略合作的平台,让香港与台湾的节目有交流的机会。

港股开市跌逾1% 汇控再穿60元


港股开市跌逾1% 汇控再穿60元
日期: 2009-01-30 HKT 10:21

港股跟随外围低开,恒生指数开市即跌穿万三点,20分钟报12997点,跌157点,主板成交54亿元。

昨日带动港股开红盘的汇控再度失守60元,跌幅超过4%。除公用股靠稳,其余分类指数回吐0.6-2%。

香港工业总会称工厂延至三月初开工


香港工业总会称工厂延至三月初开工
日期: 2009-01-30 HKT 12:13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表示,在金融海啸下,工厂订单显著减少,不少工厂为了开源节流都缩减员工数目,以应付未来半年,订单持续在低水平的时艰。

他表示,不少工厂都延迟农历年假后开工时间,往年约在初十五前后开工,今年估计会延迟至三月初,不少员工都要等厂商在年假后通知,才得知能否继续上班。

刘展灏估计,在内地设厂的本港小型企业,倒闭的高峰期会在二至三月。不过他相信,随著下半年入口商的存库量减少,即使经济再差,入口商仍需「翻单」补充存库才能继续经营,相信业界经营环境在下半年才有机会得到改善。

中小型企业商会常务顾问吴宏斌看淡二月出口表现,估计小型企业若未能继续经营,会将订单转至其他厂商。

奥巴马和麻生同意合作应对全球经济危机


奥巴马和麻生同意合作应对全球经济危机
日期: 2009-01-30 HKT 01:35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通电话,同意紧密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

两人又同意,在北韩核问题上,透过六方会谈进程紧密合作。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奥巴马在电话对话中承诺,深化美日同盟关系,为地区稳定作出贡献。他又希望,与麻生太郎尽早面对面会谈。

温家宝:中国今年相当困难特别是上半年


温家宝:中国今年相当困难特别是上半年
日期: 2009-01-30 HKT 05:20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由德国转到布鲁塞尔访问,他会见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时表示,今年对中国来说是相当困难的一年,特别是上半年。

温家宝说,一月至今的外贸顺差超过200亿美元,但外贸现时开始下跌,特别是进口跌幅较大,原因包括进口产品价格下跌。

他又说,欧洲国家对中国需求的高科技产品,有较多限制,亦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他认为,有远见的欧洲领导人应该在现时开放市场,才可做到互利共赢。

较早前,温家宝在布鲁塞尔的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强调中欧深化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访问,他会见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时说,今年对中国来说是相当困难的一年,特别是上半年,难在于生产力主要因素都有,但就是没有市场,内需减少,产品无法出售。

温家宝说,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亦必须稳定外贸进出口。即使去年最困难的时候,外贸增长亦有17%至18%,但现时开始下跌,特别是进口跌幅较大,原因包括进口产品价格下跌。他又说,一月至今的外贸顺差已超过200亿美元,中国不需要过大的贸易顺差,要保持外贸基本平衡,但进口仍然不容易。

温家宝说,欧洲国家对中国需求的高科技产品,有较多限制,亦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他认为,有远见的欧洲领导人应该在现时开放市场,才可做到互利共赢。

南韩央行总裁警告今年经济增长率或低于2%


南韩央行总裁警告今年经济增长率或低于2%
日期: 2009-01-30 HKT 08:23

南韩央行总裁李成太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南韩今年经济增长可能无法达到2-3%的目标。

李成太与部份企业领导人会晤时说,去年第四季经济萎缩5.6%,即使今年第一和第二季表现较好,但仍需要注意全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低于1%。

他指出,全球经济低迷可能使出口进一步受创,就业市场紧缩将使当地消费持续疲弱。

新西兰元兑美元跌至6年低位


新西兰元兑美元跌至6年低位
日期: 2009-01-30 HKT 08:45

新西兰央行总裁博拉尔德表示,当地有进一步减息的空间,又表示新西兰经济今年仍有压力。这番言论令新西兰元兑美元一度跌至0.509美元的6年低位。

新西兰上日公布减息1.5%,基准利率降至3.5%的纪录新低。

瑞银今年投资银行奖金减少逾80%


瑞银今年投资银行奖金减少逾80%
日期: 2009-01-30 HKT 09:35

瑞银集团把旗下投资银行奖金减少逾80%。集团去年接受瑞士政府援助时曾同意改变奖金制度。瑞银去年发放约100亿瑞士法郎奖金,按计算今年奖金将不足20亿瑞郎。

消息人士说,瑞银投资银行高级主管的奖金,将全数以递延股份方式发放。

联储局:外国央行上周减持美国国债


联储局:外国央行上周减持美国国债
日期: 2009-01-30 HKT 08:31

美国联储局公布,上周外国央行减持美国国库券总值近46亿美元,但就增持房利美及房贷美等政府资助机构的债券总值近113亿美元。

中国增长放缓在亚洲产生连锁反应


中国增长放缓在亚洲产生连锁反应

亚洲的三大经济增长引擎──中国、日本和韩国,都因美国和欧洲市场对其出口产品的需求出现萎缩而增长乏力,也没有什么迹象显示中国的消费需求会迎来一波显著增长,而人们原本希望这样一轮增长能帮助世界经济渡过难关。

仅仅一年时间,这场金融危机就使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几乎下降了一半:中国政府周四宣布,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8%,全年GDP则比上年增长9%。而中国2007年的GDP增幅则高达13%。

中国政府刺激国内消费的努力可谓出师不利,一方面是全球黯淡的经济环境使人更加不敢敞开消费,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以往重企业投资而轻个人消费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仍未消退。

中国增长放缓已开始打击到邻国的经济,近年来中国对这些国家机械设备和零部件的需求曾使它们获利颇丰。中国的贸易伙伴们都希望,中国政府能够通过增加进口来支撑世界经济增长,而不要只想着扶持本国的出口行业。

日本的对华出口状况直到不久前还相当不错。但从去年10月起,对华出口发货量开始低于上年同期,此后降幅一直呈加剧之势。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日本对华出口了价值7,500亿日圆(83.9亿美元)的货物,较上年同期下降36%,降幅比11月份的25%和10月份的0.9%又有提高。

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驻东京的经济学家Akira Maekawa说,虽然大家都知道对华出口正在下降,但降幅之大、下降之快却令人震惊。

韩国经济的放缓程度比许多人预测的都要剧烈,也比政府官员仅仅几周前预计的要严重。韩国央行周四宣布,韩国第四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一季度收缩了5.6%。

经济萎缩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制造业产出的下滑,这反映出韩国对华出口的低迷,中国是韩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去年12月,韩国对华出口下降了35%,跌幅大于当月17.9%的总体出口降幅,也大于11月份33%的对华出口降幅。

在经济靠出口拉动的新加坡,2008年第四季度也出现了该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萎缩。新加坡已经向下修正了对2009年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它现在预计本国经济今年将负增长5%。新加坡政府周四也推出了一项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

亚洲国家出口到中国的货物中许多是零部件,由它们在华组装成的制成品再被出口到美国和其他市场。随着美国进口能力的下降,人们开始寄希望于中国的消费者能够适时“发力”,希望这至少能部门弥补美国进口下降留下的需求缺口。中国消费的回升可能有助于纠正全球经济的失衡局面,世界最大的消费国美国目前正身陷经济衰退。

但从进口和房屋销售等反映中国市场需求的主要指标纷纷大幅下滑看,目前出现的经济减速已经比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要严重。虽然中国一直未公布修正后的历年季度增长率数据,因而无法把目前的经济增长情况与往年作精确比较,但据高盛(Goldman Sachs)估计,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是1998年第二季度以来最慢的,高盛估计1998年第二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也是6.8%。

与世界各地的消费者一样,中国人近来也在担忧未来前景。33岁的Cindy Wang是北京一家广告公司的雇员,她说由于自己的饭碗远不如以往牢靠,因此她现在正努力多存钱、少花钱。她所在公司的大多数客户都是汽车生产商,这些公司为应对销量下滑纷纷削减了广告支出。Cindy Wang说,虽然她工作得很努力,却不知道不久之后自己是否会被解雇。

尽管中国去年的整体零售额增长了21.6%,但许多经济学家却以谨慎眼光看待这一数字,因为零售额中还包括企业和政府采购的那部分,并不只是家庭消费额。

中国的其他一些短期经济指标也不令人鼓舞。自去年8月以来,消费者信心指标一直呈下降趋势。而自去年4月以来房屋销售每个月都在下降,在过去的5个月中,有 4个月汽车销售量呈现下滑。2008年城乡居民的收入也放慢了增长速度,一些经济学家预计,这将对今年的消费增长起到减速作用。

经济学家们预计,中国政府将继续降息以提振经济。然而,虽然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已将存款利率下调了近两个百分点,但却未能对支出产生多少提振作用。鉴于存款利率已经在过低水平停留了太长时间,因此对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降息与否没有太大区别。

一向喜欢储蓄的中国家庭反而加快了存钱速度。去年12月底时,中国的银行存款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6%,与2007年12月份时银行存款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5.8%相比,增幅扩大了许多。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教授埃斯瓦•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没有证据显示减息会降低中国的家庭储蓄率。

经济学家们说,将存、贷款利率保持在低水平是中国一项旨在促进企业投资的中、长期政策。而中国政府去年11月宣布的4万亿元(合5,85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之所以将支出重点放在了基础设施项目上,这恐怕也是原因之一。开工基础设施项目能使投资非常迅速地融入经济。

中国政府最近几周新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已经将更多关注放在了提振消费上。政府表示,在下周开始的农历新年假期前,将向最贫困的家庭一次性发放一笔现金补助。发放额在90元至180元之间,这对一些受助家庭来说已经是个不小的数额。此次现金发放的受助人口将达到7,400万。

但中国家庭的高储蓄率、低负债率至少表明,与许多美国家庭相比,他们的财务状况稳固。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说,从中国家庭的资产负债状况看,他们有非常大的消费潜力。而政府决策部门是否能释放出这一潜力则是中国及其邻国面临的一大问题。

提振中国经济:消费,再消费


提振中国经济:消费,再消费

中国需要其消费者进行支出。但具体实现这一目标就是另一回事了。

中国长期以来由出口和投资拉动的经济热潮已经降温。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幅已经回落到了6.8%,远远低于以往的两位数水平。

目前为止北京的反应一直是加大政府支出,主要通过将近6,0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来提振经济。一部分目标也是为了创造就业,抵消工厂裁减的职位。

不过,单是这项计划恐怕还不足以促使中国消费者加大支出,也无法抵消因美国和欧洲经济衰退导致需求下滑而造成的用于中国出口业的支出下降。

中国家庭总计持有3.3万亿美元的储蓄,但负债仅为8,350亿美元;在这方面,中国有着与美国相反的问题──美国是家庭债务过多,而中国是储蓄过多。家庭消费占中国GDP的比例仍然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以及诸多邻国的水平。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周四指出,中国家庭正开始消耗储蓄以支撑消费。但其他迹象却显示了不同的状况。

中国的零售额增速已经连续六个月出现下滑。这一数据没有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并不被广泛认同;但汽车销量和航空客流量的放缓,加上购物中心人气不足这类非正式的证据,都表明了消费势头不容乐观。

近期来看,消费者信心正受到担心失业和降薪的打击。此外,可能到来的通货紧缩也给支出施加了压力。

较长期来看,由于中国缺乏完善的福利和养老体系,中国民众有理由继续持币观望。

北京正姗姗来迟地作出反应。中国政府近期下调了汽车销售税,并计划未来三年投入1,240亿美元大力发展医疗,这些都是正确的举措。政府还向农村居民提供了财政援助,帮助他们购买更多的家用电器。

中国还下调了银行储蓄利率,不过这一举动在以往收效甚微。2007年的时候,尽管储蓄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中国消费者仍然积极储蓄。

因此,北京还得采取更多措施。下调所得税可能不会有太多效果:许多中国人已经免除了所得税,而其他人则想法逃避纳税。如果中国效仿其他亚洲国家发放购物券的话,尤其是向城镇居民发放,可能会有所受益。

不管采取什么对策,如果中国经济增速要拉回到8%以上轨道的话,解决消费这个问题正变得越来越紧迫。中国保持8%以上的经济增长对中国领导人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怎样算是衰退?


中国经济怎样算是衰退?

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使人对中国今年能否实现8%这个象征性的增长目标产生怀疑。

但是,确保创造足够就业机会,避免经济陷入深度衰退进而引发政府所惧怕的社会动荡,在这方面8%的经济增长率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这个目标今年将受到考验。确保8%的经济增长目标在中国被简称为“保八”。

一些经济学家预计,随着失业率的上升以及生产、投资和消费增速的放缓,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降至5%-7%。

在他们看来,中国经济正在转入衰退模式。由于中国经济的独特性,这意味着经济增长率显著低于8%-9%的潜在增长幅度。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理查德•赫德(Richard Herd)说,不必给8%这一增长率赋予太多含义;经济活动陷入低迷就是衰退,没必要给中国经济贴上是否陷入衰退的标签。

最近几个月,中国主要的经济指标如通货膨胀、工业产出、出口和投资等都滑落至多年来的低点。中国经济在2008年增长了9.0%,大大低于2007年13%的增幅,一举扭转了中国经济连续6年加快增长的局面。

在知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国内经济问题的学者张斌说,没有什么理由将8%的经济增长率当成就业增长和社会动荡之间的分界线。

一些分析人士说,“保八”一词可能最早出现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在1998和1999两年分别滑落至7.8%和7.6%。

虽然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直把GDP的年增长目标定在8%,但实际的经济增长率却轻松地超过了这一目标。中国为今年经济增长率设定的目标也是8%。

商业安全咨询公司Control Risks的中国和东亚业务高级分析师安迪•吉洛姆(Andy Gilholm)说,除非一系列不大可能发生的经济事件赶在一起出现,否则经济增长放缓不会在大范围内集中引发重大社会不稳定事件。他说,真正重要的是,有多少公司会倒闭,有多少人能维持现有生活水平,以及疲弱的经济环境会持续多久。

吉洛姆说,难以对稳定进行量化,即使1989年那样的困难局面中国也渡过来了。当年中国政府镇压了天安门广场的民主示威。那一年中国的GDP只增长了4.1%。

经合组织的赫德说,中国庞大的农业是经济增速下降的缓冲器。农村吸纳了中国41%的劳动力,还能再吸纳一部分制造业的失业人员,而这类人员在中国城市地区有可能大量出现。他将从城市到农村的这种人口流动看成一种“安全阀”。

赫德说,虽然近年来中国有大量人口从农村前往工厂就业,但在经济低迷时这一进程会放缓下来,因为转而到其他行业找工作的农村就业人口会减少。

他估计,中国的GDP增长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就会减少200万个就业岗位。他认为,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低于7.5%,也就是比中国约10%的趋势增长率低2.5个百分点,经济就会陷入衰退。

由于官方数据不全面,按季度比较经济增长情况的工作只能由私营部门的分析师去完成,因此难以给中国的经济衰退下定义。

花旗集团(Citigroup)认为,按年率计算,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的实际GDP比第三季度收缩了0.3%,这是中国至少1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GDP环比下降。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计,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并按年率计算,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的GDP比第三季度下降了0.5%。

高盛(Goldman Sachs)则估计,中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增长了2.6%。而经合组织认为,中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增长0.3%。

微软数次错失对抗谷歌的良机


微软数次错失对抗谷歌的良机

雅虎(Yahoo Inc.)既已任命了新的首席执行长,微软(Microsoft Corp.)首席执行长鲍尔默(Steve Ballmer)或许终于有机会挑战互联网巨头谷歌(Google Inc.),并挽回自己的一项重大失误。

预计鲍尔默将在未来几个月中重启已经历时一年、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雅虎互联网搜索业务的工作。但是在他推动微软从互联网业务(谷歌在这项业务上可是盈利颇丰)中获得更大份额的背后,有着一个没有说出的故事:将近10年前,在鲍尔默担任微软首席执行长初期,微软内部曾酝酿出一个自己的“谷歌”,但却被它扼杀了。

2000年,在谷歌把互联网搜索与广告业务结合起来之前,微软在互联网上运行了一个名叫“关键词”(Keywords)的早期系统,做的就是同样的事情。广告商们开始注册进来。不过微软的高管层在两个月后就把这个公司关掉了,原因之一是担心它会吞噬其他的收入流。

2003 年初,微软又有了一次机会。当时公司高管建议收购Overture Services Inc.,这是一家搜索-广告结合业务领域的先驱。鲍尔默和微软创始人之一比尔·盖茨(Bill Gates)把这桩收购交易枪毙了。结果Overture被雅虎买下了,如今成了令鲍尔默垂涎的雅虎互联网业务的基石。

去年,鲍尔默提出斥资500亿美元收购雅虎。收购提议失败后,他又提出收购雅虎的互联网搜索业务,过去一个月中他曾表示“尽快达成交易”对双方都有好处。上周二当雅虎任命业内资深人士卡洛·巴尔茨(Carol Bartz)为新的首席执行长时,收购机会再次降临。很多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巴尔茨可能会成为鲍尔默新的谈判对手。

微软早期的失误有助于解释谷歌如何在互联网搜索业务中成了无人可比的霸主,微软又为何要竭尽全力弥补失去的机会。这也显示了鲍尔默要领导有近10万员工的微软所面临的一项更大的挑战:如何发掘和培育近在眼前的具有突破性的技术和业务。微软几乎在软件业的每个重要领域都有投资,它有很多非常有创意的想法和技术。但问题是决定扶植哪些。

搜索广告是谷歌利润的主要来源。每次有人用谷歌进行搜索,谷歌会给出搜索结果以及付费广告商的链接。如果有人点击付费链接,谷歌就会收取广告商一笔费用。

谷歌下周将公布2008年收益,分析师预计的数字是5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来自付费搜索业务。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 Inc.的预测,2009年美国的付费搜索市场规模将达到123亿美元,约为2004年水平的三倍。据eMarketer的数据,谷歌占其中的 73.5%,雅虎占了13.3%。微软则远远落在第三位。

鲍尔默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将面临很多挑战。不断恶化的经济迫使他考虑在未来几天进行前所未有的大幅裁员。即便收购雅虎互联网搜索业务也不能保证将微软推到这个迅速发展的行业的最前沿,这些领域的竞争对手包括针对医疗等特殊领域的“垂直搜索”引擎。很多业内专家说,谷歌现有服务可能会最终成为更先进的服务的先行者,可以更好地处理视频或提供三维搜索结果。微软、雅虎和谷歌都在投资这类领域。

不过,在没有盖茨的情况下掌管微软(盖茨去年辞去了在微软的全职工作)的鲍尔默说,“关键字”的事和类似的失误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中。他在一次采访中说,我承认我参与的最大错误都是我没有耐心的领域──因为我们在某个领域里还没有业务,我们应该保持耐心才是;如果我们坚持发展 1999年微软内部已有的一些创意,我们或许早已有付费搜索业务了。

温家宝指法国民众罢工因不满政府应对金融危机不力


温家宝指法国民众罢工因不满政府应对金融危机不力
日期: 2009-01-30 HKT 06:53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会见当地华人华侨及留学生时表示,知道法国有大罢工,波及范围广泛,因为当地人民不满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力。

温家宝认为,面对金融危机,必需要有信心、勇气及迅速果断的措施应对。他又说,中央一直有留意形势变化,但金融危机变化很快,令人始料不及,中国已经为应付金融危机,作出一篮子措施。

温家宝表示,行动必须要快,决策要果断,这是对领导者决策力和行动力的考验,快可以事半功倍,慢会事倍功半。

亚玛逊上季盈利增长9%胜预期


亚玛逊上季盈利增长9%胜预期
日期: 2009-01-30 HKT 06:56

网上零售商亚玛逊上季盈利2.25亿美元,增长9%,高过市场预期。期内营业额增长18%,达到67亿美元。盈利上升主要由于亚玛逊在节日销售旺季创历来最佳表现。

集团预计,今季销售增长9-19%,符合市场预期。

受到业绩理想带动,亚玛逊股价在美股收市后交易升10%。

奥巴马批评华尔街企业主管获大笔花红


奥巴马批评华尔街企业主管获大笔花红
日期: 2009-01-30 HKT 07:24

美国总统奥巴马批评华尔街企业主管,在国民处于水深火热的经济困境下,仍然获得大笔花红,形容此举是不负责任,令人感到羞耻。

奥巴马说,他与财长盖特纳将与企业界的领袖直接对话,表明政府的立场。

美国去年出现金融风暴后,政府曾经注资多间大企业。美国传媒报道,去年金融机构向行政人员的分红,超过180亿美元。

法国工会声称250万工人参与罢工和示威集会


法国工会声称250万工人参与罢工和示威集会
日期: 2009-01-30 HKT 07:15

法国主要工会发动全国大罢工和群众集会,抗议政府处理经济危机的手法,公共交通和公共服务大受影响。

今次大罢工由八个主要工会罕有地联手发动,并声称有250万名工人参与。巴黎的示威演变成骚乱,示威者在商业大街掷玻璃樽和放火,警方施放催泪气体驱散群众。

总统萨尔科齐说,下月会与工会及商界领袖会面,讨论如何推行相关的改革计划。

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3M季度盈利挫37%


3M季度盈利挫37%
日期: 2009-01-29 HKT 20:56

多元化生产商3M公布第四季度盈利按年下挫37%,至5.36亿美元,主要受到经济下滑影响需求所致,集团表示,今年将削减30%资本开支。

集团期内收入55亿美元,按年跌11.2%。

温家宝:决心将人民币汇价保持合理水平


温家宝:决心将人民币汇价保持合理水平
日期: 2009-01-29 HKT 21:06

正在德国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后,双方共同会见记者。

温家宝说,中国决心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如果汇率出现剧烈波动,并不是中国的过错。

温家宝说,人民币汇率同一篮子货币挂钩,具有灵活性。

H&M盈利增 今年创7000职位


H&M盈利增 今年创7000职位
日期: 2009-01-29 HKT 15:59

瑞典成衣连锁店H&M录得大幅盈利,去年第四季的纯利,比对上一年同期增加12.5%。

H&M表示,集团预期业务会继续增长,今年会创造6000至7000个职位。

任天堂首三季经营溢利升27%


任天堂首三季经营溢利升27%
日期: 2009-01-29 HKT 15:59

日本电玩商任天堂公布,去年4-12月的经营溢利按年升27%至5013亿日圆,但由于圆汇上升,任天堂下调全年盈利预测。

渣打:美息减无可减


渣打:美息减无可减
日期: 2009-01-29 HKT 16:19

渣打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美国联储局维持息口不变,是因为息率已减无可减,反映美国政府利用货币政策及退税、基建项目来帮助美国经济复苏。至于香港银行的最优惠贷款利率亦一样,再减息空间有限,本地拆息则要跟随美国拆息走势而定,其中三个月拆息今早曾低于一厘以下,他认为是有略为回落的趋势。

洪丕正指,今年上半年香港经济会放缓,主要视乎外围因素影响。他认为不论是全球还是本土经济,市民的信心是最重要,不过相信全球经济放缓难免,但就见到不同国家、央行推出货币及财政政策去刺激经济,相信有利大家信心、消费及楼市表现。

无綫获发12年衞星电视服务牌照


无綫获发12年衞星电视服务牌照
日期: 2009-01-29 HKT 16:24

无綫收费电视获发新的「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为香港以外的观众提供衞星电视服务,牌照有效期12年,由本月22日起至2021年1月21日。

另外,影视处上月处理94个投诉个案,其中8个属轻微违规,64个属于理据不足,其余22个不属于《广播事务管理局条例》的管辖范围。

汇丰:最优惠利率不变 按息再减空间不大


汇丰:最优惠利率不变 按息再减空间不大
日期: 2009-01-29 HKT 16:26

汇丰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于5%,执行董事王冬胜说,调整最优惠利率将为银行业带来压力。

他表示,调整按揭息率只影响新造楼按,但认为按揭息率再下调的空间不大,汇丰会视乎竞争情况再决定,但认为业界明白价格竞争没有益处。

港股半日升688点 汇控重上62元


港股半日升688点 汇控重上62元
日期: 2009-01-29 HKT 12:44

港股在牛年首个交易日高开981点后持续造好,恒生指数中午收市报13266点,升688点,主板半日成交231亿元。

美股昨晚升超过2%,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825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获众议院通过,支持港股高开。汇控在美国预托证券市场升至64元,股价在本港有承接,半日收市报62.4元,升超过8%。重磅股中移动升超过4%,港交所升近7%。中资类股份亦造好,建设银行升近7%。

旺旺主席蔡衍明拟私人入股亚视


旺旺主席蔡衍明拟私人入股亚视
日期: 2009-01-29 HKT 12:19

亚洲电视股权可能出现变动,亚视非执行董事陈永棋证实,台湾食品公司旺旺的主席蔡衍明,以私人名义,拟斥资购入原本由荷兰银行拥有的亚视股份,亚视的控股权仍为查懋声家族拥有。
++

亚视股权可能有变,旺旺主席蔡衍明,收购原本荷兰银行拥有的股份。

亚视非执行董事陈永棋认为,收购对亚视有正面影响,但亚视的控股权仍为查懋声家族拥有。

任志刚:美国利率减无可减 冀新政府能稳定市场


任志刚:美国利率减无可减 冀新政府能稳定市场
日期: 2009-01-29 HKT 07:56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回应美国联储局维持利率不变时指出,各国央行近期都积极减息,但美国利率已减无可减,任志刚提到,现时美国银行业仍有严重问题,包括坏帐较多同资本不足,新政府上场后表示出有决心稳定市场,措施离不开剥离银行不良资产及注入新资本,他希望新措施能够成功。

任志刚重申,本港银行体系健全,运作亦良好,在危机下个别银行担心信贷风险令贷款活动有保留。但他重申,银行有继续放款,并无大幅收缩借贷,他期望在政府多项支持的措施下银行能够继续支持经济发展。
++

美国联储局议息后维持利率接近零息水平不变,又表示会维持低息一段时间,亦可能在市场购入美国长债改善信贷市场情况。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美国新政府上场后决心稳定银行业,希望措施收效。

有报道指美国下周宣布设立新机构处理银行业不良资产


有报道指美国下周宣布设立新机构处理银行业不良资产
日期: 2009-01-29 HKT 06:25

美国传媒报道,美国政府可能下周公布成立机构,专责清理银行业不良资产。

CNBC报道说,奥巴马政府将在下周公布新的金融业拯救计划。

彭博新闻引述消息人士说,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贝尔可能负责有关机构的运作,将透过发行担保债券向银行提供协助。
++

外电引述消息报道,美国政府计划下周公布稳定银行业的措施,包括设立一家坏银行,吸纳银行的按揭证券及不良资产,及对银行的不良资产组合给予部份担保,或政府注资银行换取普通股。

白宫拒绝评论。

法国大罢工即将展开 抗议政府处理经济危机不当


法国大罢工即将展开 抗议政府处理经济危机不当
日期: 2009-01-29 HKT 11:35

法国全国主要工会发起大罢工,抗议总统萨尔科齐处理经济危机,手法不当。

数十万人将会在多个城市参加示威,而铁路工人只会维持最低服务,预料交通会陷入混乱。

法国政府动用大笔公帑拯救银行及汽车厂。工会领袖说,面对失业率上升,解决经济危机的开支,不应该由工人承担。

法国工会号召的一天大罢工,被当地传媒形容为「黑色星期四」。届时不少公立学校及政府机构亦会关闭。

调查:八成受访饮食零售员工新年上班没双工


调查:八成受访饮食零售员工新年上班没双工
日期: 2009-01-29 HKT 11:15

有调查发现,八成从事饮食及零售业的受访市民,在农历新年上班没有双工。

港九工团联合总会,在农历年期间访问了125名从事饮食及零售业的员工,当中只有26人有双工。

工会批评现行法例只规定雇主安排员工,在节日前后补假是不公平,及不上内地、台湾及新加坡等地。这等地的法例规定,雇员在假日工作可获双工。

工会因此要求政府修订现行雇佣条例,雇工在假日上班除了获补假外,亦可发额外一天工资。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