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冯孝忠料美国续减息 本港同业拆息将回落


冯孝忠料美国续减息 本港同业拆息将回落
日期: 2008-10-31 HKT 08:41

恒生银行总经理冯孝忠表示,现时全球银行的借贷能力,低于雷曼兄弟破产前,又指出,银行股价下跌,令到股本充裕比率及借钱能力都下降。

冯孝忠在本台节目中表示,由于香港实行联系汇率,要降低同业拆息的工作不多,但他相信美国会继续减息,拆息会跟随回落。

救救中小企:企业苦况


救救中小企:企业苦况
日期: 2008-10-31 HKT 09:55

中小企业占香港企业总数超过九成,一场金融海啸冲击环球经济,营商环境急转直下,加上信贷危机恶化,银行为救自保都不愿意借贷,令作为本港经济一大支柱的中小企营运雪上加霜。

本身是玩具厂商的中华厂商联合会副会长颜吴余英说,过去一年几,他们已感受到经营困难,做生意比前困难,向银行借钱周转就更加不易,收紧信贷情况普遍,今时今日亦做不到物业作抵押贷款。

Google和雅虎可能放弃在搜索广告业务合作


Google和雅虎可能放弃在搜索广告业务合作
日期: 2008-10-31 HKT 10:48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Google和雅虎可能在下周宣布放弃在搜索广告方面合作的计划。

Google和雅虎6月时达成协议,在搜索广告业务合作,但受到广告业人士强烈反对。较早时,两家企业宣布推迟执行协议的时间,原因是仍然跟监管当局商讨。

陈家强:本地银行是否减息是商业决定


陈家强:本地银行是否减息是商业决定
日期: 2008-10-31 HKT 10:24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说,本港银行未有跟随美国减息,是银行根据本身存贷业务作出的商业决定,金管局已经把贴现率相应调低。

陈家强估计,未来1年政府赤字将会增加,原因是经济放缓令收入减少,而开支则因为推出纾解民困措施而增加。政府会维持审慎理财,应使则使,同时会顾及香港长远利益,照顾市民需要。至于政府在财赤增加下会后开征新税项,包括为商品及服务税重新谘询,他说要视乎情况及需要。
+++++

陈家强:中信泰富事件不会影响香港形象
日期: 2008-10-31 HKT 10:39

财政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说,中信泰富因杠杆外汇交易录得大额亏损的事件,不会影响香港形象。

陈家强提到,信贷违约掉期(CDS)应该受到监管,但本港银行参与这方面业务不多,除增加监管外,银行在风险管理及结构产品的透明度亦因应该加强。有关雷曼迷你债券的回购价,陈家强说,银行公会工作小组以及财务顾问正在计算,但他并无时间表。

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

俄央行已向国内商业银行贷款67.8亿美元


俄央行已向国内商业银行贷款67.8亿美元
日期: 2008-10-27 HKT 19:26

俄国央行已向国内商业银行提供67.5亿美元免担保贷款。 中标利率9.76%,为期三个月。

金正日长子据报聘请法国脑科医生


金正日长子据报聘请法国脑科医生
日期: 2008-10-27 HKT 19:12

日本传媒报道,北韩领袖金正日的长子金正男,由法国聘请脑外科医生到平壤,医治父亲。

富士电视台播出片段,一名据报是金正男的男子,上周到过巴黎一间医院的神经外科部。

一名脑外科医生两日后由北韩专车载往戴高乐机场,声称要前往北京,被问到是否转飞平壤时,他未有否认。

金正日近期多次缺席公开场合,外界多次报道他曾经中风,健康出现严重问题。

交银罗家聪:港汇续强 料金管局续注资


交银罗家聪:港汇续强 料金管局续注资
日期: 2008-10-27 HKT 15:34

金管局中午后再向银行同业市场注入77.54亿港元,令到后日结算的户口结余增至200.5亿元。港汇逼近兑换保证上限7.7508,触发金管局再次买入10亿美元,沽出港元。

今次是一周内金管局第二次干预,上周四金管局同样因为港汇逼近兑换保证上限在市场买入5亿美元,沽出近39亿港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表示,港元强势,加上本港拆息高企,令金管局作出注资行动,舒缓银行同业资金紧绌。他表示,外围拆息仍然高企,不排除金管局在美国联储局议息前会再向市场注资。

罗家聪又说,如果金管局再度注资,注资金额有可能比最近两次更多,希望令资金流出银行体系。

百佳回收由大连入口「超值牌」啡蛋


百佳回收由大连入口「超值牌」啡蛋
日期: 2008-10-27 HKT 16:03

日前本港验出内地入口的一款「佳之选」特大啡蛋含有三聚氰胺,百佳表示,已将货品全面回收,市民可到任何分店退款或查询。

另外,百佳亦已自愿回收一款大连入口的「超值牌」啡蛋,市民可到分店凭单退货,如果没有单据,百佳会酌情处理。

亚太股市暴泻 日经破廿余年低位


亚太股市暴泻 日经破廿余年低位
日期: 2008-10-27 HKT 16:20

经济衰退恐慌席卷全球,亚太区股市暴跌。

日经指数急挫逾百分之6,至26年来低位;内地股市跌百分之6,台北股市下跌超过百分之4。印度及菲律宾股市跌过一成收市。早前暴跌的南韩股市则微升不足百分之一收市。

七大工业国集团联合声明,忧虑日圆过度波动,对经济及金融稳定带来负面影响。声明说,各方会适当合作,维持市场稳定。

港股创9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市


港股创9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市
日期: 2008-10-27 HKT 16:28

港股下午一度跌近二千点,跌穿万一点支持,低见10676点,其后跌幅收窄,收市指数报11015点,跌1602点,跌幅12.7%,是自九七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主板成交568亿,当中逾一成是汇控成交。

各分类指数跌逾一成以上,只有红筹指数跌幅不足一成。汇控持续受压,股价跌至全日低位75元收市,跌幅近一成半。单日汇控已占去恒指点数两成二跌幅。

其他成分股亦重挫,港交所及中国海外一度跌逾两成,尾市跌幅收窄一半,但仍低收逾一成。

东亚银行发出盈利警告 债务抵押证券投资亏蚀35亿元


东亚银行发出盈利警告 债务抵押证券投资亏蚀35亿元
日期: 2008-10-27 HKT 16:52

东亚银行发出盈利警告,本年度因为出售债务抵押证券(CDO)亏损35亿元,将令本年度溢利大幅倒退。东亚去年盈利有41亿元。

东亚银行表示,在环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下,所持有的债务抵押证券投资组合,公平价值进一步下跌,如果持有至到期日,剩余净值可能进一步大幅削减,所以该行决定在到期日前出售仍有帐面值的组合。

百年老店横滨松坂屋结业


百年老店横滨松坂屋结业
日期: 2008-10-27 HKT 16:54

在日本,拥有144年历史的横滨松坂屋因业绩欠佳,昨日结束营业。

横滨松坂屋于1864年创办,是当地的老字号百货公司。社长樱井逸美在关闭前,向顾客鞠躬致意。

最近受消费低迷影响,日本多间百货公司被迫逼结束营业。

零售管理协会称食肆及服务店面临较大困难


零售管理协会称食肆及服务店面临较大困难
日期: 2008-10-27 HKT 17:09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表示,零售业正面对严冬,当中食肆及服装店,面对较大困难,加上银行收紧信贷,进一步影响业界的经营。她希望银行能够对往绩良好的公司,放宽信贷。

麦瑞琼又建议政府拨出资源,例如从再培训基金中,借钱给零售业界,渡过难关。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