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胡锦涛据报承诺向塞尔加尔提供9千万美元援助


胡锦涛据报承诺向塞尔加尔提供9千万美元援助
日期: 2009-02-14 HKT 20:51

国家主席胡锦涛结束对非洲国家塞内加尔访问,前往坦桑尼亚。

在塞内加尔访问期间,中国与塞内加尔签署合作文件,胡锦涛又与总统瓦德会谈,谈及双方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国关系。

外电引述塞内加尔国营电视台报道,胡锦涛访问期间,签署了价值9千万美元的援助协议,包括更换当地的公共巴士,和加强通讯系统保安等。

至于坦桑尼亚,就是胡锦涛今次外访行程第4站。

陈家强冀有困难公司趁机培训员工 应付未来挑战


陈家强冀有困难公司趁机培训员工 应付未来挑战
日期: 2009-02-14 HKT 12:48

对于有大企业裁员,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希望经营有困难的公司,尽量克服困境。

他表示,员工是公司的重要资产,希望公司尽量留下员工,以及趁这段时间,考虑为员工提供培训,应付未来的挑战。

另外,立法会决定引用权力及特权法,要求金管局及证监会公开提交给政府的雷曼调查报告完整版本,陈家强表示,政府原则上没有反对公开整份报告,但两个监管机构都认为,在这个阶段公开整份报告,可能会影响调查工作。

陈家强说,局方尊重两个监管机构的意见,两个监管机构要向立法会作出解释。

曾荫培:新创建暂没有裁员计划


曾荫培:新创建暂没有裁员计划
日期: 2009-02-14 HKT 13:36

新创建执行董事曾荫培表示,集团暂时没有裁员计划,但属下员工是否需要继续冻薪,现时仍未知道。他表示,集团各部门若出现人手过剩,会尽量作内部调配,避免裁员。

曾荫培又表示,去年国际油价波幅很大,新巴车费暂时没有减价空间。至于下星期取消实行了3年的「乘客即日回程车费优惠」,曾荫培表示,公司是按原定计划完结,若将来环境许可,会研究是否重推计划。

保险业认为金融海啸带来拓展业务机会


保险业认为金融海啸带来拓展业务机会
日期: 2009-02-14 HKT 13:38

一间保险公司计划今年招聘3000人,而今明两日举办的招聘会,预计可聘请到数百人。

香港友邦高级副总裁容佳明表示,金融海啸令更多市民认识到理财的重要性,因此对保险业来说是一个机会。他对香港前景充满信心,希望能化危为机,将今次经济低潮,视为扩展业务的机会。

花店负责人估计受金融海啸影响生意将下跌两成


花店负责人估计受金融海啸影响生意将下跌两成
日期: 2009-02-14 HKT 14:42

不少人趁情人节到旺角花墟买花,有花店店主表示,为吸引顾客,鲜花的价钱会略为调低一至两成,受到金融海啸影响,估计生意额将下跌两成左右。

亦有店主说,鲜花的来货价比平日高几倍,但都不敢加价,希望以薄利多销,维持销售量。

有市民表示,会到多间花店格价后才买花。

港铁工会:西铁工序有意外判 80员工受影响


港铁工会:西铁工序有意外判 80员工受影响
日期: 2009-02-14 HKT 16:59

港铁工会透露,公司正为西铁线全线客务中心及收费系统的维修工作,进行招标,有意外判工序,估计最快六、七月进行外判,有约八十名现职员工受影响。

工会代表担心,港铁外判核心工序,会影响公众安全,因为外判员工流动性大,缺乏足够经验应付突发事故,外判亦影响现职员工的晋升机会。

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表示,企业外判化有上升趋势,公司在金融风暴后,为降低成本,增加外判的速度及数量,令员工欠缺保障,认为政府应该带头停止外判,并推动集体谈判权。

曾俊华:信贷保证计划有助中小企渡难关


曾俊华:信贷保证计划有助中小企渡难关
日期: 2009-02-14 HKT 16:00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本港超过九成公司是中小企,对香港的健康经济很重要,前2个月政府推出新信贷保证计划,至今已批出超过2000项申请,涉及金额40多亿元,这些新流动资金对中小企很有帮助。

曾俊华出席本台预算案论坛,回应学生及市民提问。对于有市民希望政府可以减水、电费,以至交通费等,曾俊华说了解市民生活压力,政府已冻结水费,目前亦有三至四成人不用交水费,至于电费,政府去年每户提供了3600元电费补助,相信有助减轻了不少市民的负担。

习近平抵牙买加北部蒙特哥贝访问


习近平抵牙买加北部蒙特哥贝访问
日期: 2009-02-14 HKT 07:15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由牙买加首都金斯敦,转到北部城市蒙特哥贝继续访问。

他在金斯敦期间,分别会见牙买加总督霍尔以及参众两院议长,并与总理戈尔丁会谈,又出席双方多份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以及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揭幕仪式。

牙买加是习近平今次外访行程的第二站,他较早前访问了墨西哥,稍后会访问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西和马耳他。

河南省承认过去水利工程配套不足


河南省承认过去水利工程配套不足
日期: 2009-02-14 HKT 10:40

河南省政府承认近期遭逢建国以来最严重旱灾,暴露了水利工程不足的问题。

副省长刘满仓表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即使当地政府过去投放资源,加大水利建设,但当中仍有不配套、不完善的地方,例如灌溉建设配套不足和水井失修等。

刘满仓表示经过今次旱灾,政府意识到问题所在,将会分期实施水利体制改革,充份做好防灾准备。

美国仍在分析衞星相撞后碎片影响


美国仍在分析衞星相撞后碎片影响
日期: 2009-02-14 HKT 09:59

美俄衞星相撞后,美方仍在评估轨道飘浮碎片的影响。

美军战略司令部发言人说,位于加州的「美军联合太空运行中心」负责监测和评估影响,不清楚几时公布初步分析结果。

美俄衞星日前在西伯利亚上空相撞,是首次同类事故,俄方指责美方监察失误导致事故。

黄敏硕料英美信贷评级被降机会不大


黄敏硕料英美信贷评级被降机会不大
日期: 2009-02-14 HKT 09:35

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指出,美国及英国的「AAA」信贷评级,正面对「测试」的压力,因为环球金融危机直接冲击这两个国家过去的增长模式。

信达集团研究部董事黄敏硕表示,两国的评级被下调机会不大,相信报告只是作「预警」作用。

费城联储银行:今季美国经济或负增长5.2%


费城联储银行:今季美国经济或负增长5.2%
日期: 2009-02-14 HKT 06:28

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的调查发现,今季经济表现由原来估计的负增长1.1%,大幅下跌至负增长5.2%,是1982年以来最差的表现。

结果又显示,第二季经济将负增长1.8%,早前的估计是正增长0.8%。第一季失业率将达到7.8%,第二季进一步升至8.3%。

英航客机在伦敦降落失败2人伤


英航客机在伦敦降落失败2人伤
日期: 2009-02-14 HKT 05:15

英国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伦敦一个机场降落时失败,2人受伤,机上其余65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全部安全。

当地传媒报道,客机由荷兰阿姆斯特丹起飞,在伦敦降落时出事。

消防部门发言人说,客机出事后并无着火,机上72人全部成功疏散,其中2人受伤。

出事机场位于伦敦东南部,主要用作内陆和欧洲航班升降,事发后,有关跑道已经关闭。
++

英国传媒报道,英国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伦敦一个机场紧急降落,机上67名乘客安全疏散。

中美两军将恢复对话 希拉莉冀中美积极合作


中美两军将恢复对话 希拉莉冀中美积极合作
日期: 2009-02-14 HKT 04:20

美国国务卿希拉莉说,中美两国军方会在本月稍后恢复对话,美方又期望,两岸关系进一步改善。

希拉莉会在下星期访华,她在纽约演说时强调,美国不将冒起的中国视为敌人,两国开展积极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双方都能从中受益,对亚太地区以至全世界的和平及繁荣,都是非常重要。

她又说,假如北韩放弃核计划,美国愿意与北韩实现关系正常化,签署和平条约,并提供能源和经济援助。

美众议院通过近800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


美众议院通过近800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
日期: 2009-02-14 HKT 03:33

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787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预料方案稍后亦会在参议院表决。

众议院以246票对183票,通过刺激经济方案,当中并无共和党议员投票支持。

根据国会参众两院日前达成的最终文本,方案涉及的7890亿美元,三成半用于减税,六成半用于政府投资。但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最新计算结果,方案总额应为7870亿美元。

希拉莉:中美合作能令双方获益


希拉莉:中美合作能令双方获益
日期: 2009-02-14 HKT 03:31

美国国务卿希拉莉表示,美国与中国开展积极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双方都能从中受益。

希拉莉在纽约演说时强调,美国不将冒起的中国视为敌人,美方认为,中美建立正面的合作关系,对亚太地区以至全世界的和平及繁荣,都是非常重要。她亦会致力加强美国,与亚洲国家的传统合作关系及同盟关系。

她又说,假如北韩放弃核计划,美国愿意与北韩实现关系正常化,签署和平条约,并提供能源和经济援助。

内地专家认为饮用添加0MP牛奶不危害健康


内地专家认为饮用添加0MP牛奶不危害健康
日期: 2009-02-14 HKT 01:53

针对蒙牛公司生产添加OMP的「特仑苏」牛奶是否存在安全问题,衞生部会同农业部、质检总局等部门组织专家研讨。

专家根据对OMP的来源、生产工艺、添加量、检验报告以及国际同类产品政府许可和国外使用情况,认为消费者饮用目前市场上的「特仑苏」牛奶,不会危害健康。但OMP并非中国现行国家衞生标准允许使用的食品原料,蒙牛进口并使用OMP并无事先申请批准,违反了《食品衞生法》的有关规定。

新华社报道,蒙牛已经按照有关执法部门的意见,停止在产品中添加OMP,并表示将按照法律规定提出申请。有关执法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处理蒙牛的违法行为。

上海市质监局:多美滋配方奶粉未验出三聚氰胺


上海市质监局:多美滋配方奶粉未验出三聚氰胺
日期: 2009-02-14 HKT 01:12

上海市品质技术监督局发表调查结果说,多美滋配方奶粉未验出三聚氰胺。

局方表示,去年9月中旬上海品质技术监督部门驻厂监管以来,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出厂的932批多美滋配方奶粉,涉及产品超过6188吨,经国家指定的检验机构检验,全部未验出三聚氰胺。至于在去年9月14日前生产的多美滋配方奶粉,企业共送检1741批,涉及产品2万5千多吨,亦全部未验出三聚氰胺。

较早前,内地传媒报道,多美滋奶粉怀疑受三聚氰胺污染,饮了这种奶粉后出现肾结石的婴幼儿,增至63人。

胡锦涛抵达塞内加尔访问


胡锦涛抵达塞内加尔访问
日期: 2009-02-14 HKT 00:34

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达喀尔,展开对塞内加尔的国事访问。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指出塞内加尔是西非重要国家,他期待与瓦德总统,就发展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这次访问将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塞内加尔是胡锦涛今次外访行程的第三站。较早前,他已访问沙特阿拉伯和马里,稍后将前往坦桑尼亚和毛里求斯访问。
++

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达喀尔,展开对塞内加尔的国事访问,随即与总统瓦德会谈,双方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国关系、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达成共识。

胡锦涛强调,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虽然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困难,但中国政府不会因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减少对非洲的援助。

纽约州坠机50名死者包括1名中国公民


纽约州坠机50名死者包括1名中国公民
日期: 2009-02-14 HKT 00:14

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坠机50人死亡,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表示,死者包括一名中国女性公民。

领事馆侨务领事罗刚说,死者38岁,生前在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她的丈夫正赶往布法罗。

客机由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起飞,原定飞往布法罗,在距离目的地大约8公里时,失事撞落民房,随即爆炸,并引发大火。当局正搜寻飞机黑盒,调查坠机原因。

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向死难者家属致哀。
++

美国纽约州水牛城坠机50人死亡,死者有两名华人,包括一名38岁中国女性公民;以及一名55岁美籍华裔男子。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向遇难中国乘客的家属表示慰问,驻纽约总领事亦协助善后。

死者还包括一名911事件遇难者的遗孀,她前往水牛城,是准备出席纪念丈夫58岁冥寿的活动。

当局已经寻回客机两个黑盒,纪录显示,客机出事前,挡风玻璃和机翼严重结冰。

总统奥巴马向死难者家属致哀,他又感谢前线救护人员。

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德国拟推次轮刺激方案 涉500亿欧元


德国拟推次轮刺激方案 涉500亿欧元
日期: 2009-02-13 HKT 21:34

德国联邦下议院通过500亿欧元的第二轮刺激经济方案,政府希望方案能帮助德国应付经济衰退。

方案包括投资和减税等措施。

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上月同意方案,正等待上议院审议。

德国去年推出310亿欧元刺激经济方案。

美国法罗市空难确定有50人死亡


美国法罗市空难确定有50人死亡
日期: 2009-02-13 HKT 21:34

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的空难,当局确定有50人死亡,分别是44名乘客、4名机员、1名休班机员及地面1名居民。

客机由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起飞,原定飞往布法罗,在距离目的地约8公里时,失事撞落民房,继而发生爆炸和大火。

机场控制塔在事发前曾与机师对话,当时并无发现异常情况,不久后雷达显示航机失去踪影。事发时当地正下雨,当局正搜寻飞机黑盒。

胡志强证实获香港政府邀请访港


胡志强证实获香港政府邀请访港
日期: 2009-02-13 HKT 19:24

台中市长胡志强证实获香港政府邀请访港。

本港的先遣团将于2、3月到台湾,协调访问行程,并就双方可能合作的议题先行交换意见,包括企业、文化、经贸及旅游。双方预计在4月举行论坛。

中央社表示,今次访问将会打破长久以来香港及台湾不以官方名义互访的格局。

胡志强说,很高兴看到双方有进一步良性互动。

胡锦涛离开马里 前往塞内加尔


胡锦涛离开马里 前往塞内加尔
日期: 2009-02-13 HKT 21:11

国家主席胡锦涛结束在西非国家马里访问,转往塞内加尔。

胡锦涛与马里总统杜尔会谈时表示,中方将认真落实各项援助非洲的措施,在能力所及范围内,继续增加支援,减免国家债务,以及扩大对非洲的投资。

塞内加尔会是胡锦涛到访非洲的第二站,之后他会前往坦桑尼亚及毛里求斯。

常小兵续任联通董事长


常小兵续任联通董事长
日期: 2009-02-13 HKT 20:57

联通宣布,常小兵继续出任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另外集团宣布,委任陆益民为总裁;左迅生、李建国、裴爱华、赵继东、李福申、李刚、张钧安、姜正新获委任为高级副总裁;李秋鸿为总裁助理,今日生效。

油麻地戏院改建成戏曲活动中心工程提升为甲级


油麻地戏院改建成戏曲活动中心工程提升为甲级
日期: 2009-02-13 HKT 16:09

立法会财委会批准将油麻地戏院及红砖屋,改建成戏曲活动中心的工程,提升至甲级,估计所需费用为1亿8600多万元。

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苏锦成表示,目前在戏院旁的不协调设施,例如露宿者之家、垃圾站及公厕,届时会搬走。

另外,苏锦成说,当局已跟附近的生果栏商,达成共识,日后戏曲中心落成,栏商会尽量减低对附近环境的滋扰。

广东去年逾2400间工厂关闭 绝大多数为中小企


广东去年逾2400间工厂关闭 绝大多数为中小企
日期: 2009-02-13 HKT 17:06

广东省去年有超过2400间工厂关闭、搬迁、转型或停产,较07年上升超过1成,其中500人以下的中小企占9成6。

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表示,部分厂商转到其他省份生产,广东的企业亦有加快转型的趋势,企业关闭属自然规律。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预计,今年广东的就业压力大,上月首次出现职位求过于供的情况,预料这情况于第一季持续,并有扩大趋势。

省长黄华华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希望将失业率控制在4%。
++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表示,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提出,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达8.5%的目标不算低,她说,因为广东经济发展对外贸的依靠较大,整体经济环境要考虑国际市场的影响因素。

李妙娟认为,只要外部经济环境稳定,广东有强而有力的基础,在内需推动下,有可能达到8.5%的增长目标,以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来看,达标是对国家GDP保八的贡献。

电盈外判商与员工达协议平均减薪2%


电盈外判商与员工达协议平均减薪2%
日期: 2009-02-13 HKT 17:31

协助电盈外判商员工的工联会权益委员会副主任崔世昌表示,与外判商代表就调整薪酬问题达成协议,员方同意作出让步,接受平均减薪2%。

外判商代表承诺,低薪职员毋须减薪,不改变或削减员工原有福利,亦不会裁员。

外判商将承担电盈减5%工程费的其余减幅,并从节省材料费及交通费去弥补少收的工程费。
++

8间电盈外判商与员工代表,商讨减低工程费后的安排,其中一名外判商表示,已经向电盈提出减低5%工程费的建议,希望能与员工商讨如何分担有关的减幅。

外判商李先生说,不希望有员工失业,才向电盈提出降低工程费,但员工代表不希望外判商将减低工程费转嫁员工,影响他们的收入。

信用卡消费上季增4.3% 惟撇帐率升


信用卡消费上季增4.3% 惟撇帐率升
日期: 2009-02-13 HKT 17:41

金管局公布去年第四季的信用卡贷款调查。

受到节日消费,和持卡人以信用卡缴付薪俸税影响,信用卡应收帐款总额增加32亿元,增幅4.3%。

另外,信用卡撇帐金额在第四季增加至5.84亿港元,占平均应收帐款的0.77%;数额较对上一季多20%。以年率计撇帐率由去年第三季的2.74%,升至上季的3.09%。

拖欠比率在第三季录得0.31%的纪录低位后,在第四季上升至0.34%,拖欠金额有2.63亿。

九巴及龙运巴士下星期四起取消即日回程车费优惠


九巴及龙运巴士下星期四起取消即日回程车费优惠
日期: 2009-02-13 HKT 18:00

九巴及龙运巴士宣布,将会在下星期四凌晨,取消实行了3年的「乘客即日回程车费优惠」。

4间巴士公司于去年底,先后在同一天宣布,陆续取消「长者假日半价」及「乘客即日回程车费优惠」,但受到市民批评,巴士公司之后突然改变初衷,延长长者假日乘车优惠。
++

4间巴士公司,在傍晚先后宣布,将会在下星期四清晨5时开始,取消实行了3年的「乘客即日回程车费优惠」。

九巴、龙运、城巴和新巴,去年底在同一天分别宣布,陆续取消「长者假日半价」及「乘客即日回程车费优惠」,但之后又改变初衷,同日宣布延长「长者假日乘车优惠」。

河南降雨量50年来最低 农民加紧灌溉旱田


河南降雨量50年来最低 农民加紧灌溉旱田
日期: 2009-02-13 HKT 18:23

全国多个省市近期相继降雨,但未能解决持续干旱。

河南省过去数月平均降雨量,是50年来最低,农民加紧在旱田灌溉。

当地政府预计,部份偏远农田会减产3成。

陈振聪:司法制度讲求事实


陈振聪:司法制度讲求事实
日期: 2009-02-13 HKT 18:25

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争产案,在高等法院进行预审。

声称是遗产唯一受益人的商人陈振聪,首次出席聆讯,他表示司法制度是讲求事实。

在预审中,代表华懋慈善基金的律师提出,由于资金调动问题,需要时间聘请专家证人,但代表陈振聪一方质疑,对方是否有足够资金,进行诉讼。

三鹿集团部份财产下月公开拍卖


三鹿集团部份财产下月公开拍卖
日期: 2009-02-13 HKT 16:03

破产的三鹿集团部份财产下月公开拍卖。

河北3家拍卖公司定于3月4日,在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公开拍卖,包括,三鹿集团土地使用权、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可持续经营资产;另外,亦会将三鹿所持有3间乳业公司投资权益,公开竞投。

有意参加拍卖人士,要在3月3日下午5时前,携带证件及保证金2亿元人民币,到河北的拍卖公司,办理手续。

三鹿生产的奶粉,含有三聚氰胺,被勒令停止生产及销售,法院昨天正式宣布破产。

星展:没评论会否收缩中小企贷款


星展:没评论会否收缩中小企贷款
日期: 2009-02-13 HKT 15:12

星展集团去年坏帐增加,主要是私人银行及中小企业务贷款减值增加。但集团香港行政总裁叶约德表示,私人银行贷款减值部份是一次性减值,相信今年不会再出现。

至于中小企业务方面,叶约德指,中小企贷款占香港贷款组合的45%,而内地则占30%,算是较大的比例,现时环球经济不明朗,明白到中小企面对外国订单减少的情况,相信中小企未来仍会面临挑战。不过她没有评论该行会否收紧中小企贷款,只是说会支持长期客户。

另外,星展集团主席许文辉预期,在环球经济转差的情况下,相信未来坏帐会上升,不过现时息率仍属低水平,相信即使坏帐上升亦是在可控范围之内。

星展香港高级副总裁周志良预期,今年首季净息差仍会继续扩阔。

消息称东亚削强积金雇主自愿供款 鼓励员工放无薪假期


消息称东亚削强积金雇主自愿供款 鼓励员工放无薪假期
日期: 2009-02-13 HKT 13:00

外电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向员工发出电邮,下月起削减强积金雇主自愿供款部份一半,由原来雇员月薪10%降至5%,又鼓励员工每月可申请一日无薪假期,为期12个月,避免在目前经济低潮下裁员。

东亚发言人回应外电查询时,拒绝评论银行内部事务,但表示现时并无裁员计划。

星展上季坏帐拨备急增48%


星展上季坏帐拨备急增48%
日期: 2009-02-13 HKT 13:14

新加坡星展集团上季盈利2.95亿新加坡元,减少40%,跌幅较预期大,期内为坏帐拨备2.69亿坡元,增加48%,主要因为私人银行及中小企业务贷款减值增加。

集团说,上季净利息收入增长半成,达到11.2亿坡元,但收费及佣金收入减少31%,只有2.63亿坡元,反映资本市场需求疲弱的情况。贷款按年增长率就由第三季的22%放缓至17%。

星展去年全年盈利19.3亿坡元,减少15%,跟市场预期相若。

河南旱灾 农民指用机器灌溉或增成本


河南旱灾 农民指用机器灌溉或增成本
日期: 2009-02-13 HKT 14:28

内地连月来旱情,影响多个省市的麦田,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的农民表示,需要增加灌溉次数,并且用机器协助灌溉,由于成本增加,经济会有损失,但因为及时抗旱,不担心影响收成。

在山区农口,当局预计会减产3成,但由于在平地的农田及时灌溉,有可能丰收,整体收成持平。

河南平顶山市农业局副局长廖东兴表示,若未来持续干旱,没有足够雨水,减产会更严重。

澳洲参议院通过420亿澳元刺激经济方案


澳洲参议院通过420亿澳元刺激经济方案
日期: 2009-02-13 HKT 12:56

澳洲参议院通过工党政府提出总额420亿澳元、相当于27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

参议院经过彻夜讨论后,以30票赞成、28票反对,通过计划,稍后提交众议院表决。

早前在反对党自由党为首的反对下,参议院未能通过方案,政府其后与独立议员达共识,他们改投赞成票。

根据计划,政府将拨出10亿澳元用于水利计划,并向工人、家庭发放总额127亿澳元的现金以刺激消费。政府还计划为全国多所学校提供资金修缮校舍,并拨款为270万户家庭免费安装天花板隔热节能设施。

由于执政工党控制众议院大多数席位,预计刺激经济方案将在众议院顺利获得通过。

美飞机坠落纽约州水牛城民居


美飞机坠落纽约州水牛城民居
日期: 2009-02-13 HKT 13:14

美国一架载有50人的飞机在纽约州水牛城的民居坠毁。

州警称,事发在美东时间周四晚上大约10时,即本港时间上午约11时,飞机坠落一间民房,着火焚烧。

飞机原定由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飞往水牛城,在距离目的地机场大约8公里失事。
++

美国一架内陆客机在纽约州布法罗市(水牛城)坠落。美国传媒报道,49人罹难。

客机坠落民居后发生大火,冒出熊熊火光,并涌出大量浓烟,消防员在现场扑救。

事发在当地时间晚上10时许,即是本港时间今早11时许,客机原定由新泽西州的纽瓦克机场,飞往水牛城,在距离目的地机场大约10公里失事。

报道说,客机载有48人,有两人送院。水牛城的传媒报道,客机上48人和地面1人罹难。

美国联邦航空局说,机上载有44名乘客和4名机员。官方暂时未证实伤亡数字。
++

美国一架内陆客机在纽约州布法罗市坠毁,撞落民居。

当地警方证实,机上48名乘客和机员,以及地面1名居民罹难。

当地传媒报道,出事时正下雨,暂时未知意外是否与天气有关。
++

美国纽约州政府指,现阶段仍未能确定飞机失事原因,搜寻黑盒工作仍在进行。

有传媒报道,机场人员曾经收过飞机机件故障报告。

美国国土安全部指,没迹象显示坠机涉及恐怖袭击。

广东去年下半年出口增长迅速下滑 省政府称形势严峻


广东去年下半年出口增长迅速下滑 省政府称形势严峻
日期: 2009-02-13 HKT 11:39

广东去年的出口总值为4000亿美元,增长9.4%,但去年第3季及第4季的出口增长,迅速下滑,最后两个月出现负增长。

省政府表示,今年广东出口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希望确保外贸进出口不要低于去年的水平,但存在一定困难。

报告指,广东省去年的城镇失业率为2.56%,但今年经济增长放缓,将会令企业劳动需求减少,预计失业率会上升,希望控制在4%以内。

广东省22亿元支持中小企发展


广东省22亿元支持中小企发展
日期: 2009-02-13 HKT 11:44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发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动产业及劳动力双转移,但政府同时会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发展,包括安排22亿元人民币资金,协助中小企技术改造,又会支持金融机构对中小企借贷,以及为企业开设创业的便利措施。

黄华华又表示,支持中小企提高经营效率,为促进企业转型,省政府实施中小企成长工程,优先支持符合产业、环保政策,而且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转型升级。
++

广东省发改委表示,在外部经济稳定,及省内全力扩大内需配合下,要做到政府工作报告定出8.5%经济增长目标,是有可能,这是对国家GDP「保八」的贡献。

另外,广东上月首次出现就业职位负增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形容,广东今年面对就业压力大。

黄华华预测广东今年经济增长8.5%


黄华华预测广东今年经济增长8.5%
日期: 2009-02-13 HKT 12:04

广东去年经济增长10.1%,是2001年以来新低。

省长黄华华发表政府工作报告,预测今年经济增长是8.5%,低于十一五规划目标。

黄华华说,今年是广东发展,面临最困难时期,受金融危机影响,要保生产就业,存在困难。

他期望,与港澳加强在金融方面合作,广东又会安排22亿元资金,协助中小企,提升产业结构。

许宗衡:协助企业困境下转型


许宗衡:协助企业困境下转型
日期: 2009-02-13 HKT 12:09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出席广东省人大会议时表示,省政府提出8.5%的经济增长预测,是理性及科学。

他强调,深圳不会减慢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政府会协助企业,在经济困境下转型。

康泰称员工要求无理 工会不排除进一步行动


康泰称员工要求无理 工会不排除进一步行动
日期: 2009-02-13 HKT 12:17

康泰旅行社约30名领队及导游,游行到旅行社总部,与管理层会面,要求把小费纳入休息日薪酬内。

康泰管理层表示,员工要求无理。

工会不满旅行社回覆,并不排除有进一步行动。
++

圖: 康泰旅行社總經理劉美詩

电盈私有化聆讯押后 股价下跌4%


电盈私有化聆讯押后 股价下跌4%
日期: 2009-02-13 HKT 12:21

电讯盈科押后私有化法院聆讯日期,股价开市跌超过4%。

电盈表示,是主动向法院提出把削减股本的聆讯延后,但拒绝评论延后原因。

龚如心争产案预审 陈振聪首次出庭又称司法讲求事实


龚如心争产案预审 陈振聪首次出庭又称司法讲求事实
日期: 2009-02-13 HKT 12:14

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的争产案,在高等法院进行预审。

声称拥有龚如心有效遗嘱的商人陈振聪首次出庭,他表示,司法制度是讲求事实。

在预审中,代表华懋慈善基金的律师提出,由于资金调动问题,需要时间聘请专家证人,但代表陈振聪一方的律师质疑对方,是否有足够资金进行诉讼。
++

声称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遗产唯一受益人的商人陈振聪,首次出席龚如心遗嘱认证案预审,逗留约3小时。

他表示,感觉良好,日后如果有时间会继续出庭。

代表陈振聪的律师麦至理表示,事前不知道华懋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聘用专家证人有财政困难,代表律师开庭前并没有提及,相信他们会自行处理。

麦至理又说,期望诉讼尽快展开,不再拖延,又说陈振聪随时愿意和解。

美国承诺公布卫星相撞可能构成的威胁


美国承诺公布卫星相撞可能构成的威胁
日期: 2009-02-13 HKT 06:32

美军表示,美俄卫星相撞事故发生后,美军太空中心一直监测和评估卫星碎片的影响, 美国会向其他国家公布,碎片对其他卫星、国际太空站,及载人航天安全可能造成的威胁。

俄罗斯就表示,碎片暂时不会威胁俄国的卫星,或国际太空站。虽然碎片日后可能改变运行轨迹,但太空站监测到飞行物体接近时,会改变运行位置,避免碰撞。

希拉莉将出席下月加沙地带重建会议


希拉莉将出席下月加沙地带重建会议
日期: 2009-02-13 HKT 07:42

美国国务卿希拉莉确定出席下月2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加沙地带重建问题国际会议。

到访华盛顿的埃及外长盖特与希拉莉会晤后,还呼吁国际社会向加沙地带积极提供人道援助。

美国国务院较早时发表声明称,将派高级代表团出席在开罗举行的加沙地带重建问题国际会议。

美国中部及东部遇强风 数十万户无电


美国中部及东部遇强风 数十万户无电
日期: 2009-02-13 HKT 02:35

美国东部和中部受强风吹袭,数十万户停电,肯塔基、密歇根和俄亥俄州都有住户受影响。

气象部门说,纽约市风速每小时70多公里,机场航班平均延误3小时;宾夕法尼亚州的最高风速达到每小时148公里。

报道又说,新泽西州一棵树倒下,压住一辆汽车,造成1人死亡。

当局解释,大风是由强低气压导致。

美国情报总监称 必须让两岸明白动武是错误


美国情报总监称 必须让两岸明白动武是错误
日期: 2009-02-13 HKT 04:26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说,奥巴马政府必须让海峡两岸知道,大陆和台湾之间采取军事行动,会是一项错误。

不过,布莱尔在参议院听证会说,两岸近期关系令人鼓舞,台湾的马英九总统上任以来,两岸关系好转。

另外,布莱尔表示,北韩使用核子武器的机会很微;阿盖达组织威胁力亦已经减弱。

他认为,目前世界最大威胁,是金融海啸,如果未能及早解决,可能导致政局不稳。

布莱尔提到南美、非洲及一些前苏联加盟国,并未准备好应对危机。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