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两岸签署意愿书展开能源合作


两岸签署意愿书展开能源合作

中国的中海油和台湾的中国石油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意愿书,共同开发肯尼亚的油气。

由于这两家公司都是国营企业,相互合作格外引人注目。

台湾中国石油公司的董事长潘文炎在签约之后,向台湾媒体表示这次签约象征着两岸展开全面能源合作。

根据报道,两岸之间的能源合作从台湾开放与大陆贸易往来之后,就已经开始,但是范围仅限于内部与海峡中线,这次是两岸首次共同参与海外开发。

这次的开发计划共有三方,除了中海油占40%、台湾中油以子公司名义占30%之外,还有一家瑞典石油公司占30%。

在北京千禧酒店签署合作意愿书之外,中海油和中油还签署了延长海峡中线台潮凹沟、南日岛盆地等合作探勘、肯尼亚探勘区权益转让等等协议。

双方也不排除未来在其他与能源有关的方面加强合作。由于数年前,民进党执政期间,两岸还在西非的乍得打了一场激烈的外交战。

这次签约除了显示彼此有意在营业上互补之外,也表现了在马英九执政之后,两岸的猜疑已经大为降低。

与此同时,台湾的其他国营企业如养猪、兰花种植都已经相当知名的台糖公司、台湾生产飞机等航空器以及零组件的汉翔工业,也都表示希望能够放宽投资或者是下订单的规定。

经济部长尹启铭也表示,有条件支持产业型的国营企业前往大陆投资,目前相关问题已经完成内部讨论,未来政策决定开放,很快便能放行。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