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中国3358万平米校舍属危楼


中国3358万平米校舍属危楼

中国立法机关高级委员承认,全国范围有总面积达3358万平方米的中小学校舍存在着安全隐患。

《中国日报》星期五(12月26日)引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说,这数字占全国中小学校舍总面积的2.48%,相当于134个北京“鸟巢”国家运动场。

路甬祥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报告对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时候披露上述数字。

他说,这些学校当中,90%集中在中国的中部和西部地区。

不过,这是截至2007年底的数字,而据四川省统计,在5·12汶川大地震当中,该省159个县近1.4万所学校受灾,相当部分校舍需要重建。

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07年底,与四川接壤的云南省,全省20%的小学和11%的中学“不完全安全”,这些房子当中超过85%落入最不安全的“D”类别。

另据中新社报道,甘肃省甘南受灾地区学校校舍受损也很严重,其中不少校舍没有列入国家资助的灾区中小学校舍维修加固资金项目,加上地方财政困难,难以进行修缮。

“提高补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向常委会全体会议作报告

路甬祥说,应适当提高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经费补助标准,中央财政应重点对中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工作加大支持力度。

他还说,应当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与防范危害的能力。

据地方官员表示,汶川地震灾区中共3340所学校将进行重建,预计在2010年9月完成。当局将有监管机制确保校舍质量安全。

此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表声明,呼吁世界各地采取行动,建设更安全的校舍。

基金会表示,建筑质量差劣造成中国和海地等国家数以千计小孩在自然灾害当中丧生。

联合国引述数字称,四川省和甘肃省分别有1.2万和6500所学校被地震毁坏。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