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金管局季度报告:金融危机令银行资产质素有恶化迹象


金管局季度报告:金融危机令银行资产质素有恶化迹象
日期: 2009-03-19 HKT 02:34

受到金融海啸影响,本港零售银行本地业务整体税前经营溢利按年减少近36%,净息差亦由07年时1.9%,收窄至1.84%。

金管局在最新一期季度报告中指出,经济与金融环境恶化,令零售银行去年债务准备金净额增加至107亿元,按年增幅超过4倍,其他准备金净额亦增加超过两倍至146亿元,主要为持有的证券作减值准备。

截至去年底,逾期及经重组贷款比率亦升至0.68%,较07年底时升0.11个百分点。信用卡贷款质素亦恶化,拖欠超过90日的信用卡贷款总额按季增加16%,按季撇帐率以年率计由去年第三季的2.74%,上升至第四季时的3.09%,但比率仍远低于2003年第3季时14.55%的最高水平。

不过,报告亦提到,银行普遍仍保持财政稳健,截至去年底本地银行综合资本充足比率上升至14.8%,远高于8%的国际标准。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