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提振中国经济:消费,再消费


提振中国经济:消费,再消费

中国需要其消费者进行支出。但具体实现这一目标就是另一回事了。

中国长期以来由出口和投资拉动的经济热潮已经降温。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幅已经回落到了6.8%,远远低于以往的两位数水平。

目前为止北京的反应一直是加大政府支出,主要通过将近6,0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来提振经济。一部分目标也是为了创造就业,抵消工厂裁减的职位。

不过,单是这项计划恐怕还不足以促使中国消费者加大支出,也无法抵消因美国和欧洲经济衰退导致需求下滑而造成的用于中国出口业的支出下降。

中国家庭总计持有3.3万亿美元的储蓄,但负债仅为8,350亿美元;在这方面,中国有着与美国相反的问题──美国是家庭债务过多,而中国是储蓄过多。家庭消费占中国GDP的比例仍然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以及诸多邻国的水平。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周四指出,中国家庭正开始消耗储蓄以支撑消费。但其他迹象却显示了不同的状况。

中国的零售额增速已经连续六个月出现下滑。这一数据没有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并不被广泛认同;但汽车销量和航空客流量的放缓,加上购物中心人气不足这类非正式的证据,都表明了消费势头不容乐观。

近期来看,消费者信心正受到担心失业和降薪的打击。此外,可能到来的通货紧缩也给支出施加了压力。

较长期来看,由于中国缺乏完善的福利和养老体系,中国民众有理由继续持币观望。

北京正姗姗来迟地作出反应。中国政府近期下调了汽车销售税,并计划未来三年投入1,240亿美元大力发展医疗,这些都是正确的举措。政府还向农村居民提供了财政援助,帮助他们购买更多的家用电器。

中国还下调了银行储蓄利率,不过这一举动在以往收效甚微。2007年的时候,尽管储蓄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中国消费者仍然积极储蓄。

因此,北京还得采取更多措施。下调所得税可能不会有太多效果:许多中国人已经免除了所得税,而其他人则想法逃避纳税。如果中国效仿其他亚洲国家发放购物券的话,尤其是向城镇居民发放,可能会有所受益。

不管采取什么对策,如果中国经济增速要拉回到8%以上轨道的话,解决消费这个问题正变得越来越紧迫。中国保持8%以上的经济增长对中国领导人来说至关重要。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