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中国经济怎样算是衰退?


中国经济怎样算是衰退?

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使人对中国今年能否实现8%这个象征性的增长目标产生怀疑。

但是,确保创造足够就业机会,避免经济陷入深度衰退进而引发政府所惧怕的社会动荡,在这方面8%的经济增长率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这个目标今年将受到考验。确保8%的经济增长目标在中国被简称为“保八”。

一些经济学家预计,随着失业率的上升以及生产、投资和消费增速的放缓,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降至5%-7%。

在他们看来,中国经济正在转入衰退模式。由于中国经济的独特性,这意味着经济增长率显著低于8%-9%的潜在增长幅度。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理查德•赫德(Richard Herd)说,不必给8%这一增长率赋予太多含义;经济活动陷入低迷就是衰退,没必要给中国经济贴上是否陷入衰退的标签。

最近几个月,中国主要的经济指标如通货膨胀、工业产出、出口和投资等都滑落至多年来的低点。中国经济在2008年增长了9.0%,大大低于2007年13%的增幅,一举扭转了中国经济连续6年加快增长的局面。

在知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国内经济问题的学者张斌说,没有什么理由将8%的经济增长率当成就业增长和社会动荡之间的分界线。

一些分析人士说,“保八”一词可能最早出现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在1998和1999两年分别滑落至7.8%和7.6%。

虽然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直把GDP的年增长目标定在8%,但实际的经济增长率却轻松地超过了这一目标。中国为今年经济增长率设定的目标也是8%。

商业安全咨询公司Control Risks的中国和东亚业务高级分析师安迪•吉洛姆(Andy Gilholm)说,除非一系列不大可能发生的经济事件赶在一起出现,否则经济增长放缓不会在大范围内集中引发重大社会不稳定事件。他说,真正重要的是,有多少公司会倒闭,有多少人能维持现有生活水平,以及疲弱的经济环境会持续多久。

吉洛姆说,难以对稳定进行量化,即使1989年那样的困难局面中国也渡过来了。当年中国政府镇压了天安门广场的民主示威。那一年中国的GDP只增长了4.1%。

经合组织的赫德说,中国庞大的农业是经济增速下降的缓冲器。农村吸纳了中国41%的劳动力,还能再吸纳一部分制造业的失业人员,而这类人员在中国城市地区有可能大量出现。他将从城市到农村的这种人口流动看成一种“安全阀”。

赫德说,虽然近年来中国有大量人口从农村前往工厂就业,但在经济低迷时这一进程会放缓下来,因为转而到其他行业找工作的农村就业人口会减少。

他估计,中国的GDP增长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就会减少200万个就业岗位。他认为,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低于7.5%,也就是比中国约10%的趋势增长率低2.5个百分点,经济就会陷入衰退。

由于官方数据不全面,按季度比较经济增长情况的工作只能由私营部门的分析师去完成,因此难以给中国的经济衰退下定义。

花旗集团(Citigroup)认为,按年率计算,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的实际GDP比第三季度收缩了0.3%,这是中国至少1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GDP环比下降。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计,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并按年率计算,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的GDP比第三季度下降了0.5%。

高盛(Goldman Sachs)则估计,中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增长了2.6%。而经合组织认为,中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增长0.3%。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