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微软数次错失对抗谷歌的良机


微软数次错失对抗谷歌的良机

雅虎(Yahoo Inc.)既已任命了新的首席执行长,微软(Microsoft Corp.)首席执行长鲍尔默(Steve Ballmer)或许终于有机会挑战互联网巨头谷歌(Google Inc.),并挽回自己的一项重大失误。

预计鲍尔默将在未来几个月中重启已经历时一年、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雅虎互联网搜索业务的工作。但是在他推动微软从互联网业务(谷歌在这项业务上可是盈利颇丰)中获得更大份额的背后,有着一个没有说出的故事:将近10年前,在鲍尔默担任微软首席执行长初期,微软内部曾酝酿出一个自己的“谷歌”,但却被它扼杀了。

2000年,在谷歌把互联网搜索与广告业务结合起来之前,微软在互联网上运行了一个名叫“关键词”(Keywords)的早期系统,做的就是同样的事情。广告商们开始注册进来。不过微软的高管层在两个月后就把这个公司关掉了,原因之一是担心它会吞噬其他的收入流。

2003 年初,微软又有了一次机会。当时公司高管建议收购Overture Services Inc.,这是一家搜索-广告结合业务领域的先驱。鲍尔默和微软创始人之一比尔·盖茨(Bill Gates)把这桩收购交易枪毙了。结果Overture被雅虎买下了,如今成了令鲍尔默垂涎的雅虎互联网业务的基石。

去年,鲍尔默提出斥资500亿美元收购雅虎。收购提议失败后,他又提出收购雅虎的互联网搜索业务,过去一个月中他曾表示“尽快达成交易”对双方都有好处。上周二当雅虎任命业内资深人士卡洛·巴尔茨(Carol Bartz)为新的首席执行长时,收购机会再次降临。很多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巴尔茨可能会成为鲍尔默新的谈判对手。

微软早期的失误有助于解释谷歌如何在互联网搜索业务中成了无人可比的霸主,微软又为何要竭尽全力弥补失去的机会。这也显示了鲍尔默要领导有近10万员工的微软所面临的一项更大的挑战:如何发掘和培育近在眼前的具有突破性的技术和业务。微软几乎在软件业的每个重要领域都有投资,它有很多非常有创意的想法和技术。但问题是决定扶植哪些。

搜索广告是谷歌利润的主要来源。每次有人用谷歌进行搜索,谷歌会给出搜索结果以及付费广告商的链接。如果有人点击付费链接,谷歌就会收取广告商一笔费用。

谷歌下周将公布2008年收益,分析师预计的数字是5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来自付费搜索业务。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 Inc.的预测,2009年美国的付费搜索市场规模将达到123亿美元,约为2004年水平的三倍。据eMarketer的数据,谷歌占其中的 73.5%,雅虎占了13.3%。微软则远远落在第三位。

鲍尔默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将面临很多挑战。不断恶化的经济迫使他考虑在未来几天进行前所未有的大幅裁员。即便收购雅虎互联网搜索业务也不能保证将微软推到这个迅速发展的行业的最前沿,这些领域的竞争对手包括针对医疗等特殊领域的“垂直搜索”引擎。很多业内专家说,谷歌现有服务可能会最终成为更先进的服务的先行者,可以更好地处理视频或提供三维搜索结果。微软、雅虎和谷歌都在投资这类领域。

不过,在没有盖茨的情况下掌管微软(盖茨去年辞去了在微软的全职工作)的鲍尔默说,“关键字”的事和类似的失误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中。他在一次采访中说,我承认我参与的最大错误都是我没有耐心的领域──因为我们在某个领域里还没有业务,我们应该保持耐心才是;如果我们坚持发展 1999年微软内部已有的一些创意,我们或许早已有付费搜索业务了。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