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温家宝:中国今年相当困难特别是上半年


温家宝:中国今年相当困难特别是上半年
日期: 2009-01-30 HKT 05:20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由德国转到布鲁塞尔访问,他会见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时表示,今年对中国来说是相当困难的一年,特别是上半年。

温家宝说,一月至今的外贸顺差超过200亿美元,但外贸现时开始下跌,特别是进口跌幅较大,原因包括进口产品价格下跌。

他又说,欧洲国家对中国需求的高科技产品,有较多限制,亦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他认为,有远见的欧洲领导人应该在现时开放市场,才可做到互利共赢。

较早前,温家宝在布鲁塞尔的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强调中欧深化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访问,他会见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时说,今年对中国来说是相当困难的一年,特别是上半年,难在于生产力主要因素都有,但就是没有市场,内需减少,产品无法出售。

温家宝说,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亦必须稳定外贸进出口。即使去年最困难的时候,外贸增长亦有17%至18%,但现时开始下跌,特别是进口跌幅较大,原因包括进口产品价格下跌。他又说,一月至今的外贸顺差已超过200亿美元,中国不需要过大的贸易顺差,要保持外贸基本平衡,但进口仍然不容易。

温家宝说,欧洲国家对中国需求的高科技产品,有较多限制,亦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他认为,有远见的欧洲领导人应该在现时开放市场,才可做到互利共赢。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