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观点》论监管规定对扩大经济周期的副作用


《观点》论监管规定对扩大经济周期的副作用
日期: 2009-03-05 HKT 17:41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网上《观点》文章中表示,有意见指对金融中介机构的监管规定会产生扩大经济周期的副作用。他以《资本协定二》对银行的资本充足要求为例,指经济逆转时,加上金融市场大波动,即使银行资产组合不变,其资本充足比率仍会下跌。若银行不能或不愿筹集新资本,便需要减少贷款或在跌市中出售资产,使资本充足比率保持在理想水平,过程会令经济雪上加霜。

任志刚说,多个负责厘订监管标准的国际组织现正研究这个课题,希望能减轻监管规定对经济周期的影响,长远有利促进经济及金融稳定。至于银行资本与拨备方面,最理想的是银行能在经济环境有利时扩大缓冲的空间,这样在经济转差时,仍有能力继续向信贷状况良好的客户提供贷款,避免出现信贷紧缩以致影响客户的财务情况。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