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国家统计局:未能判断出现通缩


国家统计局:未能判断出现通缩
日期: 2009-03-10 HKT 10:41

内地上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按年下跌1.6%,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4.5%,减幅比1月扩大1.2个百分点,呈下降趋势。

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上月物价和工业品出厂价双双下降,主要受国际市场初级産品价格显著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不能就此判定出现紧缩。

他认爲,中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下,市场货币供应充裕,贷款大量增加,不存在货币不足的问题。

统计资料显示,广义货币(M2)增速连续两个月持续回升,12月和1月底按年分别增长17.8%、18.8%,达到2006年6月以来新高。

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大幅增加。1月份新增贷款1.6万亿元,爲历来单月增幅最多。上月新增贷款仍然超过1万亿元。

统计局指出,国际市场初级産品价格持续大幅下降,国际市场原油、矿石、金属等基础性産品价格持续低位徘徊,导致进口价格明显下降。

另外,春节因素,和去年南方部分地区发生冰雪灾害,比较基数令物价涨幅下降,估计达到2.5个百分点,亦加大物价跌幅。

搜索此博客

博客归档